今天來寫這篇心得,突然覺得中文片名有些糟糕啊。神探...我還兩個半勒....



失意的詩人與一件雙屍命案有關連,因而引發了一連串驚悚的殺人事件,無辜者越來越多,而心愛的女人更因這件事情生死未卜,到底要怎樣才能全身而退呢?


不知為啥,我在看電影時,看到約翰庫薩克一直想到凱吉大叔,可能是因為髮型跟鬍子,還有同種的偏執(神經質?)氣質。這不是偵探推理片,除非是愛倫坡作品的忠實讀者,不然是無法跟著他們推理的腳步抽絲剝繭,我們能做的只有看。

有個疑問,這片挺血腥,居然是輔導級,雖然不怕血,但是好幾段都差點叫出來,血漿不用錢,是吧?





為了能夠抽鴉片、喝杯酒,也能讓人失去人格,身為專職作家,多多少少都會有窮困潦倒的時候,大概是"窮書生"這種刻板印象影響了我,不被情人的父親認同好像是那個時代的一種定律,但是過著一種能喝杯酒就能滿足的日子,倒讓我感到不知是該哭還是笑。





文人相輕、憤世忌俗,還有為了提高知名度互相叫囂的手段,有人是為了賺錢、有人是為了成名,一些亙古不變的道理,可惜被一位喪心病狂的瘋狂粉絲當真。





一開始只是覺得遇到神經殺手,而愛倫坡是與殺手間的唯一關聯,所以不得不挺身而出,直到愛人被擄走。這不只是挑釁,還是挑戰,更是手段。只是神經殺手真的沒在手軟,不斷濫殺無辜,到最後的最後,明白他真正的目的,會讓人感到他的可悲,只是來不及了,也回不去了。





總感覺這樣的電影格局不小,但是像我這樣文學素養不足且對愛倫坡不熟悉的觀影者,實在是無法非常投入,不斷在驚嚇中迎接下一幕。但身為推理小說的鼻祖,愛倫坡是許多小說家的啟蒙者,他的風格黑暗、奇異,當時因為沒有版權,作品〈The Raven〉大賣只是不斷地再刷,空有名氣卻依舊窮困。






從這部電影多少窺探當時社會風氣,我想起上星期日看到的小王子卡通。小王子和狐狸到了A42692星球,這裡的人們好有書卷氣息,都非常喜愛閱讀。不過,書籍行星最近開始有了偷書賊!有謠言說是圖書館館長巴塔薩偷書,把偷到的書拿去豐富他的圖書館。小王子斷言巴塔薩一定不是偷書賊,因為他根本不識字,他能夠說出令人神往的故事是因為他有豐富的想像力,最後小王子順利解決書籍行星的大麻煩。

愛倫坡也是靠自己的想像力創造出如此多的故事,但是現實不像故事這麼美好,壞人總是會一下子就改過向善,還能反過來幫助他人,40歲因不明死因逝世的他,給世人留下許多迷團,電影也為這個謎下了一個註腳。



p.s. 對了Alice Eve身材超好超好!




劇照來源:開眼電影網
愛倫坡@wikipedia
The Raven@wikipedia
小王子@PT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blur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