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幸運透過痞客邦電影圈的活動可以到福斯公司看試片。福斯辦公室裡面的試片室前面有霸子、河馬跟美枝坐在前面。如果我把夢想從環遊世界改成家庭劇院應該會比較容易實踐。

因為一件重要的小事錯過時間而在公車上遇見一對老夫妻,才在想著老人化社會就看到了一部相關電影,文案中『一場與生命的對話』這句寫的很棒,尤其是「蜜蜂人生」如我們,真的思考過自己的人生嗎?想對人生意義有更深的了解的可以看看這部電影。




老年化社會,加上少子化的衝擊,是醫藥進步與社會經濟結構改變的結果,扶養人口肩上的擔子將會越來越重。醫藥進步延長人類的壽命,時常在思考這真的是好事嗎?勞動人口越來越少,勢必會延長退休年齡,拖著即將分崩離析的皮囊,守在自己的工作前,效能真的可以像從前那樣?

老人養老老人,有時真的不敢想像未來的情景。現在的孩子責任感不夠、倫理觀念也不夠重,寵父母養出寵小孩,物慾超重的青少年,只想著自己與自由;學校教育再也不像從前那樣,只重視表面卻忽視最重要的內在。這樣的孩子真的撐的住未來嗎?


懷著這樣的想法,其實有些過於悲觀,思考著那樣嚴肅的議題的當下,卻忘了我們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去做。







Judi Dench超強,出現的第一幕就讓我我五味雜陳了。與機械式客服人員的對話,一個簡單的問題卻因為制式化的QA,「因為您不是帳戶本人」,而永遠得不到答案。Bill Nighy也頗令我驚艷,他在Love Actually裡面的歌手形象實在是太深植我心,好會演啊!Dev Patel繼貧民百萬富翁中嶄露頭角後,現在又有機會跟大明星對戲,實在太幸運了。





七位長者的背景各自迥異,被迫賣屋還夫債的寡婦、鬥嘴不停的夫妻、突然宣布退休的高等法院法官、不服老還在追求愛情的花花公子和師奶、還有急著完成手術要回英國的輪椅老婦人,他們之中有人是暫住的旅客,有的則打算多留一會。共同的點是他們都住在金盞花大酒店。

金盞花大酒店又是什麼地方?一個出世桃源、一個適合老人頤養天年的樂園,廣告上是這樣說的。搭著頭等艙拋開原來所擁有的,去追尋過往所失去及期待得到的人生。

失去了什麼?那些因為『愛』,而甘願犧牲的自我;期待得到什麼?那些想著一輩子卻從沒得到過的。因為還沒失去夢想的能力,所以更有動力去達成畢生的心願。





慢慢地你會發現這些老人踏上異國旅途的原因及目的,流暢的步調搭配異國的風情,立體的人物描繪與七位精湛的演技,讓人隨著角色情緒起伏而又哭又笑。一切都是其來有自,也是那麼理所當然,隨著年紀的漸長,已經接受了模糊地帶的存在,沒有什麼是絕對的,身處於一個生氣勃勃的國家,若能以好奇的心理去挖掘未知的事物,必定時時有所收穫。






開放的心胸與正面的態度,會使人的眼界更加開闊,雖然是身旁是認識不久的朋友,但卻好像能夠了解他的心思,那是一種感動。有時候我在想,這就是歲月給我們的禮物,雖然行動力不如年輕時敏捷、也多了幾條皺紋與幾絲白髮,但是我們更加成熟、更有智慧。





雖然不想透露太多劇情,但我很喜歡輪椅老婦人那段。為了一家子奉獻了一輩子,真正地付出,注意著那些真正關心才注意的到的小事,原本以為雇主是體貼自己找來一位幫手,卻用這樣的理由辭退了她。這樣退休的她因此封閉了自己,呆在小房子裡面生氣,只吃自己念的出名字的食物,因故到金盞花大酒店手術。手術後每天照顧她的是一位「賤民」,卻因為與這位賤民的互動間給自己機會去省思並改變。





擺脫俗事、跳脫原有環境,讓人更能去思考人與人之間、人與環境間的連結,進而反省、進步、成長。看這部電影,雖然看的是七位老人,但其實看到的是自己的影子,真希望我也能擁有這些智慧去面對所有的挑戰。





每個人的目的都不同,但為的是去達成一個未完成的心願,自從Bucket List以來,開始風行著幾歲以前必須完成的事情,你我都知道,真正去做,永遠都不會嫌晚。

本片裡面有太多值得令人深思的想法跟好句子,真想寫在小本子隨身攜帶。
1. 一件真的關心才能注意到的小事
2. 夫妻如果不分享彼此 那根本就不需要婚姻
3. 好事情終會發生 只是它可能還沒到
.
.
.
既然是改編自 Deborah Moggach 著作的小說《These Foolish Things》,那找書來看吧。




圖片取自於movit.net
福斯影片 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oxmovies.tw
福斯影片官網:
http://th.foxmovies.com.tw/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blur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