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別 : 劇情,懸疑驚悚
導演 : 【驚爆13天】羅傑唐納森 Roger Donaldson
卡司 :
【特攻聯盟】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
【X戰警:第一戰】珍妮艾莉瓊斯 January Jones
【王者之聲】蓋皮爾斯 Guy Pearce





高校教師威爾(尼可拉斯凱吉飾)與音樂家妻子蘿拉(珍妮艾莉瓊絲飾)這對夫妻過著安穩的生活。一日,蘿拉結束樂團排演返家時,慘遭暴徒襲擊負傷住院,兩人的平靜生活突然變調。當蘿拉在醫院修養期間,神秘人物賽門(蓋皮爾斯飾)主動現身協助威爾為妻子復仇,原本以為從此便杜絕後患,卻意外讓威爾捲入複雜的神秘地下組織,付出慘痛的代價…。


有些驚喜又有些失望,不同於過往看的以暴制暴類型,沒有什麼非常過癮的打鬥鏡頭,或是過程完全被我忽略了?印象最深刻的居然是發著抖按下板機的手。





之前看的以暴制暴除了報復者需要有強大的傷慟與殘念外,一定具備高強的武功,例如:特戰背景等。但是賽門卻靠著一次次欠人情債而迫使無奈的好人做出非自願的行為,來完成他自己的宏願。



"就讓我幫你解決他吧?!"

面對這樣的(起先沒說清楚)的條件,誰不動心?因為大眾對司法失望,轉而期待私法的正義,而現今台灣的情況不也是越趨向於此,層出不窮的刑事案件,好不容易費了一番功夫,抓到犯人還要經過三級三審的必要程序,最後換來可能是微不足道的刑責。

歲月雖然經過,但是傷痛依舊在,失去的不會再回來了。難怪漢摩拉比法典要主張以牙還牙、以眼還眼,誰能反駁它不是最公平的呢?受害者想得到的不過是個公道,但很多時候連最微薄的尊重都得不到。制度需要改革,隨著時代修改成最適合的,但制度下的犧牲者又有誰去關心呢?





這部電影幾乎是凱大叔的獨角戲,在前段的內心轉折表現出受暴者家屬的不捨,我非常喜歡在醫院拭淚那段,但是後段主角威能放大絕就有點過火,對照其他手抖的大叔,威爾大叔也太威,一路上暢行無阻,一點都沒有千鈞一髮,還一度反客為主指揮起來,雖然只維持一小段時間。





故事的轉折在那位比中指的仁兄,然後你就知道本來看起來超威的地下組織根本就是金玉其外敗絮其內,但是我對於他們消息來源靈通跟操縱弱勢的手法還是覺得很神。因為人就是這麼脆弱,在關鍵時刻往往很難靠著理智決定事情,加上親人受害的陰影更左右著該如何"選擇",多少時候我們用理性去衡量著利害得失但到最後還是覺得失敗? 人生啊,不就是圖個不愧對於天地良心罷了。





蘿拉的"及時雨"也在一張劇張洩了底,幾乎沒有緊湊的刺激感,過於平淡,尤其是隔壁的小p孩不斷聊天,讓我非常難入戲啊。






很想說劇本不太好,弄得有點好笑,但其實是寫實,因為很多自以為做大事的人反而常把事情搞砸,帶著扭曲的價值觀沾沾自喜;要說寫實的話,又覺得凱大叔過威,人抓狂有可能五親不認,但不至於脫胎換骨吧,除非他年輕有去惡魔島特訓過。


白皇后January Jones身材好棒,冷冷的知性美,編髮好漂亮,好適合這個大提琴音樂家的角色。







Guy Pearce看起來是個很有趣的人。




威望《私法正義》官方網頁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blur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