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時期上課時老師放給我們看的影片,由真實故事改編,男主角是方基墨,女主角是蜜拉索維諾(非常漂亮),1999年上映,片長128分鐘,今天又在HBO看到,有種別於當時的感受。

來自紐約度假年輕女建築師遇見從小失明的小鎮飯店按摩師,在緩慢的小鎮步調中,Amy發現Virgil是如此的開朗幽默,一場如期來的大雨讓兩人躲進廢棄的建築物,Virgil用聽覺描述這個雨景給他的感受,在那一瞬間,Amy心動了。




失婚的Amy發現原來這世界居然還有能夠讓她如此感動的人,兩人便墜入愛河。






為了愛情,男主角接受了一項實驗性手術,而恢復了視力,但開始一連串的艱難適應過程。
由於沒有任何影像記憶,他的眼睛連接不起來熟悉的事物,連親人都陌生了,要用觸覺才能讓他安心。






從頭到尾持反對意見的姐姐Jennie,自Virgil小時開始就是他的守護者。Virgil自責於父親的離開是起因於自己的眼盲,甚至早已認於身為一位盲人。Jennie說自己總是不斷幫弟弟找出路上大大小小的坑,然後再幫他把坑填滿,這樣弟弟才不會跌倒。

為了自己的弟弟還沒結婚,幾乎沒有為了自己活過,她擔心Virgil,但Amy卻覺得愛可以克服一切。並找了視覺治療師尋求協助,他們都知道這不是個簡單的過程。




雖有適應瓶頸,但Virgil後來仍克服,屏除掉有時候無法了解人臉上表情所代表的意義外,他能夠感嘆於顏色的美及用視力去感受世界,就在這當下,視力卻又即將消失.....

正如姐姐所說,他們不是一般人,受挫了會躲回那道看不見的牆之後,而他們需要的是在走出來之後能夠有人支持著。
Virgil在跟父親見過面和找到他失明前最後的視覺記憶後,離開了紐約。





Virgil開始過從前的日子,但是不同的是身邊有Amy的陪伴。


不只深刻表現出視障者的內心封閉,也讓常人看到照顧者的疲累。
一般人該如何去學習同理視障者,也談到家長們的自責等,Virgil的父親無法忍受每天起床看到兒子,就像看到自己的失敗,而離開了親人,這反而讓Virgil更陷入於錯在於己的窠臼中。所以演化成解不開的結,因為先天的缺陷使得身障者有難以抹去的痛點,因為一輩子不會痊癒,但若有機會痊癒,又有多少人有勇氣去嘗試?

最深刻的是Virgil吼罵Amy,"妳有想過手術不成功嗎? 妳會就那樣跟著我生活嗎?"
原本的情勢改變了,人心會變,世界除了太陽永遠升起與時間不斷向前走外,沒有永遠不變的東西。

後悔了嗎? 但又不能後悔,懊悔只是讓自己陷入負面的情緒。
我想起去年看的智利電影:錯視人生《Optical Illusions》,主角之一接受了恢復視力的手術,卻發現自己由一位盲人按摩師變成一位什麼都不是的弱視者,他最後說的那段話讓我心有戚戚焉。

有時候人會後悔過去已做的決定,
因為當初決定之時,曾覺得那是讓將來好轉的機會。
也很難不相信,情勢不會好轉。
但事實上,可能最後會發現維持原狀就是最好的選擇。


最後,來看看

現在的Val Kilmer

有點驚人!(from IMDb)


現在的Mira Sorvino

看不出來是1967年出生的。(May 3, 2011 - Photo by Stephen Lovekin/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arrow
arrow

    blur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