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美麗的春日早晨,艾蜜莉身穿俐落剪裁的T恤與牛仔褲,走在陽光的小路上。艾蜜莉收到了一封文情並茂的匿名情書,本來她想要把信直接丟到垃圾桶,但是她突然想到了她媽媽在丈夫離開了之後,總是顯得很孤獨,於是她靈機一動把情書轉寄給媽媽。




想著媽媽(瑪蒂)的改變與媽媽的期待,絞盡腦汁擠出第二封、第三封情書,夾在父親與母親之間,顯得無奈又生氣。




從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離職的尚,因為只想做份單純的工作而負責艾蜜莉美髮沙龍的雜務工作,在這工作的某天他發現自己愛上了艾蜜莉卻無法說出口,只好寄出一封情書,但簡單的艾蜜莉覺得這種情書只有怪人才寫的出來。

順道一提,片中的尚是教科文組織亞洲翻譯組組長,是個管理職,且有多國語言的能力,在片中就小露了一下中文。不得不稱讚,尚的中文說的是近年來有說中文的西方電影(例如諜戰巴黎、華爾街金錢萬歲、不可能的認識三、黃石任務中JRM說的也不少)中說的最好,而且是最清楚、最完整的,不看字幕都可以聽懂,真的很厲害。

一個偷竊案透露了尚的高學歷背景,雖然尚認真有禮且溫和,但艾蜜莉卻因為害怕能力比她好的男人而開始閃避。由於一個小巧合,媽媽誤認為尚就是那位愛慕她已久的來信者,尚原本婉拒了艾蜜莉的請託,卻因為安撫瑪蒂而答應與他晚餐。




瑪蒂採取了大膽的主動攻勢,而尚從不知自己為何會答應這種荒繆請求到開始擺爛,看自己可以荒繆到什麼地步....




最近聽到了好多傻女人的故事,為了愛情死心蹋地,她們無法忘記他以前有多愛她,她們細數他曾經做過的那些令人感動的事,就是因為這樣,反而使她更痛。

瑪蒂說"我能感覺到你爸爸看我的眼神,他只畫我一個",男人都離開四年了還能讓瑪蒂失魂落魄。但是一封寫進人心的情書比女兒的關心還有用一萬倍,因為它讓人感覺到自己的價值,讓人覺得自己值得被愛,更值得為自己而活。




說了一個謊需要用更多的謊言去圓,看著瑪蒂的改變,艾蜜莉想讓這個謊言成真一個晚上也好。這個謊言後面藏著一個心碎的男人與一個孝順的女兒,尚看著艾蜜莉覺得生氣,他打算隱瞞愛慕的心一輩子,但艾蜜莉卻在不經意中得知尚就是那位愛慕他的人,她覺得自己對不起尚,也打算把這個秘密藏在心中。

艾蜜莉終於發現尚的好、也發現自己已經喜歡上尚,卻無法說出口。終於願意與瑪蒂坦承,但生氣的瑪蒂決定給艾蜜莉好看,怕又一次對不起尚,趕到母親家中卻看到令人尷尬的一幕。

艾蜜莉抱著遺憾,躲著瑪蒂,而尚也就離開了。





故事最後的轉折有點硬,喜劇收場。法國人酸人的話真的很高招,沙龍中的兩位配角也很美麗搶戲,奧黛莉杜朵暗藏的幽默細胞展露無疑,讓我又想念艾蜜莉的異想世界了。


實在是太喜歡那種內斂的愛慕,尤其是那種默默付出,這也就是自己不太喜歡愛的高調的那種人。或許有人會覺得艾蜜莉突然愛上尚很突兀,我並不那樣認為,她是太晚感受到尚對他的好,而且也選擇成全媽媽的愛情,這時她才真正發覺自己的心意啊。

要去哪裡找這樣的人呢?





台灣官方網站:www.vievision.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blur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