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自英國兒童文學《地板下的小矮人(The Borrowers)》 宮崎駿和高畑勲兩位導演曾在40年前做過企劃,希望將此故事製為動畫片。2008年初夏,經宮崎駿先生重新企劃後,於2010年由米林宏昌先生執起導演筒,成為第一位完全土生土長由吉卜力培育出的導演。

身高只有鉛筆一般高的小小人家族,住在房子的地板之下,他們的生活必需品,全都是跟地板上生活的人類「借」來的。為了生存,他們不但要和白蟻、老鼠戰鬥,同時要保持低調,不要被人類發覺…14歲小小人少女艾莉緹,對地板上的世界充滿好奇,在「外採」途中,被12歲的人類男孩翔看到,而自己卻不自知...





吉卜力以這個故事為題材是因為現今全球為了經濟強勢而互相爭奪,但在小小人的世界中卻沒有錢的存在,生活就是單純生活。

他們環境的生活必需品幾乎所有東西都是從人類那「借」來的,在不被人類發現,不打擾到人類生活的前提下「借」來的,反正也沒有人會發現少了一塊方糖或是少了一張衛生紙。話雖如此,他們還是很害怕被人類發現自己的存在,故事就奠基在這樣的前提下-絕不能被人類發現。

雖然艾莉緹強調那是「借」來的,但是這種「借」似乎從來不還的,總之這一族人就是這樣傳承下來。為了到廣大的人類世界借物,練就了飛簷走壁的好身手,這樣的活力讓心臟生病的小翔很羨慕,但又因為艾莉緹的嬌小讓翔興起了保護她的慾望。





艾莉緹的爸爸嘴把總著抿著,很少笑卻很可靠,帶著艾莉緹借物時展現的拋繩索的工夫實在是帥氣非凡。而艾莉緹的媽媽就跟大部份人的媽媽沒兩樣,容易操心等等,卻能煮出一桌好菜。這樣的家庭雖然平凡,卻讓小翔很羨慕,因為自己的父母太忙,就連到了小屋也是由阿春姨打理生活起居,開著賓士車的外婆也不常出現。




生了病不能做太多激烈運動,很少外出的機會,加上父母常不在身邊,我想小翔一定是個很寂寞的孩子。艾莉緹雖長到14歲,在長大期間也沒看過其它族人,與她相伴的除了父母,只有蟑螂螞蟻與其他不會講話的生物。兩人的相遇真是巧合,小翔溫和且看淡遇上富有活力且任性的艾莉緹,讓他倆破除了種族的藩籬,成為朋友。如果艾莉緹遇到的是安弟的鄰居,故事大概就不是這樣發展。





兩人真正面對面的那段對話是整部電影中最長的對話,一開始小翔就是擺出一副萬物之靈的氣勢,諷刺地述說不變的天擇論,但在這論述的背後,就生態而言雖然小小人族是即將瀕臨絕種的種族,但實際上有迫切生命危險的是小翔自己,尤其是面對堅韌的艾莉緹,反而顯的自己的渺小。其實對話內容不是我的重點,而是兩人的態度讓我覺得好吉卜力(?),非傳統的女性勇敢堅強,講白點就是我行我素、男生總會有些小小的囂張、看起來蠻憂鬱的,但其實內心是好人。這也是偶像劇的公式吧?!





而這段友情的催化劑正是阿春姨,阿春姨在這的小品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她入微的觀察力讓她發現了少爺的異樣,但阿春姨萬萬沒想到,她接下來的舉動會讓這段友情添上些許驚心動魄的成分,還激發了小翔前所未見的潛能。

阿春姨其實就是一個普通人,想把小小人抓起來,在工作上還會陽奉陰違(居然把少爺反鎖在房間)、好大喜功(急著跟老闆炫耀自己的戰績),因為有阿春姨這個故事才真實了起來。

除了外婆自己沒遇到小小人族,其他家人都有遇見過,傳了四代的精巧袖珍屋就是為了有天能有小小人入住,大概有錢人會有比較夢幻的想法。





對於兩人的感情,應該可以歸類於友達以上,尤其是小翔那句「你是我心的一部份」,真是意味深長啊!兩人均在無形之中給對方帶來強大的勇氣,所以留下的情感足以珍惜一輩子。


迎著朝陽,航向一個未來。在兩三束金黃色的陽光下,小溪流中的頑皮的鯉魚擺動著尾鰭濺起了水花,收下斯皮勒遞上的小禮物,艾莉緹不知不覺又長大了一點。




相較於其他吉卜力的作品,這部的內容偏於小品,但是同樣帶有奇幻的元素。堅守2D,依舊能讓人看見動畫的細膩,不知道為什麼,我很喜歡艾莉緹幫媽媽曬衣服的那段,充滿希望的感覺。還有借物而來的日常生活,不知道大家是否都一一看見了呢?日本人還特地將電影中的場景放大成真人比例,請配音的至田未來到現場拍介紹網頁的導覽(點星號會有照片),讓參觀者都有變身成為小小人族的錯覺。


奶泡艾莉緹

from おうちバリスタ なつcafe 若看不到請點網頁中的圖

艾莉緹便當

from Campbellのうれしい☆たのしい☆お弁当 若看不到請點網頁中的圖


導演自己若是小小人族最想做什麼呢?答案非常有童心,不虧是創意人。


如果對袖珍屋有興趣,可以到袖珍博物館參觀唷!我自己也很愛那個地方!


註:本片中混合日式與西洋風格的老房子及庭院,參考自2008年吉卜力員工旅行曾到訪的青森縣平川市的盛美園。
借物少女艾莉緹@wikipedia
台灣官方部落格
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日本官方網站
迪士尼影業Facebook
借り暮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種田陽平展@東京都現代美術館
盛美園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r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