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熱血是必要,義氣是全部。


這部電影是重拍吳宇森導演的經典電影《英雄本色》,因為在韓語中沒有對手之意的“無敵”、和沒有國擊之意的“無籍”發音是相同的,片名《無敵者》就是包含了這二層含義。這樣一個大家都熟知的電影要翻拍經過了吳宇森可是經過了多次商議後才答應重拍,而且吳宇森稱讚宋海星導演非常有創意,看完這部電影之後我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

在進電影院之前,其實是因為不知道要抱著怎樣的心情,重拍的電影因為背負著原作的包袱很大,被比較是難免,而實話是我沒跟上小馬哥的年代,在我懂事之後就知道發哥就是小馬哥,拍著威士比的廣告享譽全亞洲,近十年發哥已經變成國際巨星。英雄本色是港片的經典,也奠定了吳宇森在動作片上的地位,總之電影跟人的地位都很高。

先來張舊海報



主要演員對照如下:

金赫(朱鎮模 飾演)-宋子豪(狄龍)


李永春(宋承憲 飾演)-李馬克(周潤發)


金哲(金康宇 飾演)-宋子杰(張國榮)


鄭泰明(趙漢善 飾演)-譚成(李子雄)

相較之下金康宇的帥度差最多,但是依照設定背景來說,他的長相卻非常適合,初出場的化妝與演技就像個投奔自由的人,嘴唇上的皮都快要掉光了。看完之後覺得會覺得朱鎮模很帥,宋承憲可以考慮走喜劇路線。


其實故事大綱與吳宇森版本差不多,但是加上了韓國的地理及政治特色,所以更有大韓民國的味道。

《英雄本色:無敵者》描述一對兄弟自幼被迫分開,哥哥金赫(朱鎮模 飾演)長大後成了走私軍火的幫派老大,弟弟金哲(金康宇 飾演)則成了警察。金赫和李永春(宋承憲 飾演)在領導幫派的十年之中成為了莫逆。但卻因為一個背叛的手下鄭泰明(趙漢善 飾演)而讓原本的生活全變了樣。此時金哲也在旁計劃著要將這些幫派份子一網打盡。破裂的兄弟情與堅定的友情之間,四人的命運就此激盪著…



抱著一片白紙的心情進了電影院,原本覺得會很緊張與動作畫面很多,朱振模與宋承憲出場是真的很帥,尤其是宋承憲的白西裝,但講的話跟動作就很反差,塞了吃過的棒棒糖到鄭泰明嘴裡要他放鬆心情。

用一個事件讓你知道李永春與金赫的重要性,但也埋下伏筆,電影總要有反派才會讓觀眾的心都向同一邊啊!




金赫雖然現在在幫派中已經有所地位,但是心中不時掛念著弟弟,撒盡千金去找尋他,逃亡日記中寫著都是與弟弟的共同回憶。金哲從北韓經過很多地方終於逃到了南韓,他的信念是要殺了拋下自己及母親的哥哥。對於兄弟相見的第一場戲其實是很令人動容的,小赫因為自己的背叛而能接受小哲所有的反應,他現在的願望只有希望兄弟兩人能共同生活,但是獨自在水深火熱長大的小哲又怎麼能輕易原諒背叛者。

在那個當下小哲恨不得掐死小赫。


雖然失去了親弟弟的信任,但小赫的搭檔-永春,與小赫的關係是最有義氣的兄弟倆,兩人在彼此的身上都有極大的信賴感及義氣存在,或許是出生入死的關係培養了這樣的革命情感。

但是在最後一次交易時,小赫遭到鄭泰明的暗算被泰國逮捕並入監服刑。這段期間小赫仍不忘他的親弟弟。而小哲也為了要親手逮捕他的哥哥而成為一個警察,另外一方面永春為了讓泰國人知道他們不是好欺負的,便隻身到泰國報仇。

這也是英雄本色的經典畫面,單槍匹馬雙槍掃射,原本的瞬間動作卻因為刻意放慢速度而成為觀眾難忘的畫面,其實永春戴上墨鏡那瞬間突然有種搞笑劇的感覺,一開始還以為是我自己的錯覺,之後發現並不是...




但也因為這場戰役讓永春的腳此不良於行,瞞著小赫的永春正在等待一個復出的時機,因為他還有夢想可以去追尋,但為了弟弟下定決定要擺脫幫派的小赫卻只想好好過日子,永春氣忿的離開。




鄭泰明勢力坐大之後仍舊被警方盯著不放,尤其是金哲,死油頭為了讓自己全身而退想拉金赫及永春下水,他倆當然也知道自己身在有害無益的處境,但是良民(?)哪能與黑道鬥呢? 原本膽小的泰明居然搖身一變變成幫派中的核心人物,完全地殺人不眨眼,想必也是下了一番苦心(誤)。




我認為這部片中表現最好的是親情所帶來的羈絆與矛盾掙扎,朱鎮模將內斂的層次詮釋的很好,表情變化以及眼神搭配的很棒。尤其是在雨中等待弟弟回家的那場戲最令我印象深刻,不敢說出口的那聲弟弟,看著他的背影,全場都在等待金哲轉過頭來吧!

這裡就很像深情的宅男等待他的女神。不知是什麼原因,導致我時不時會浮出這些念頭...




面對一個不想認自己的親弟弟,以及一個為了自己失去意氣風發的弟弟,那種情境是很煎熬的,但是兩個人走的卻是反方向,讓金赫左右為難。

因為曾經的背叛讓自己也可以試著原諒被人背叛,其實這情操真的很偉大,有多少人能這樣做呢?但反過來想,倘若當年他沒有背叛自己的親人,或許他就不是現在這個有情有義的金赫。





一件風衣兩樣情,在最風光的時候與落魄的時候都穿著這件風衣。小赫看著幫人洗車的永春雖然很傷心,但還是等他脫下髒衣服穿上風衣離開時才與他相認,這就是善體人意,這是高層次做人的藝術,要學起來。





港邊小店的警官與奶奶也是很溫暖的象徵,打打罵罵之後還是端出熱騰騰又好吃的飯菜,讓人心中跟身體都能感受到的親情。他們的存在是要讓人知道這殘酷的社會還是可以讓人發現生存下去的意義,所以小赫從不間斷地想修復那段親情。




但是現實總是不從人願,每個人心中的計畫在蠢蠢欲動,永春又單槍匹馬去搶帳簿,說真的,一方面覺得好威,一方面又覺得很好笑,這麼多人還讓一個身心障礙者搶走了鎖在保險箱中的東西,而且還追不上哩....

最後的港邊砲轟,原本可以快樂逍遙的永春憑藉一股義氣用最寶貴的東西告訴金哲這段親情有多令人羨慕,在金哲真正了解之後是否還能來的及?

永春真的很傻,這種傻就叫做義氣。雖然主角是金赫,但是本片的靈魂卻是永春,所以當年周潤發因為小馬哥這個角色由黑翻紅。


溫馨片是笑中帶淚,但是我看這部的時候是淚中帶笑,明明應該很悲傷卻會忍不住笑出來。被泰明抓去打個半死的永春還被丟在被砸的小吃店,當你以為他不死也去掉半條命時,下一個畫面永春好端端站著跟小赫講話,當下還以為看到綜藝節目的小短劇。還有金哲自己跑去港邊被人抓住,至少也從另一邊出現啊,一下車就被抓去當人質,也太蠢了。


同場的很多人大概與我相同,親情段落感動到落淚,但居然帶著笑意離開電影院,這就是導演的創意吧。



from 中國電影網

《英雄本色:無敵者》@威視電影
英雄本色@wikipedia
英雄本色@閒來無事的隨筆
圖片來源:新浪娛樂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r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