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民眾一有感冒症狀,就會購買感冒糖漿服用,一天照三餐喝,甚至有人乾脆把感冒糖漿加在刨冰裡吃。衛生署提醒,感冒糖漿含有「可待因」成份,雖然可以止痛及鎮咳,但長期大量服用,不但會成癮,還會產生幻覺及妄想症,甚至自殘、傷人,千萬要注意。

        一名中年婦人只要頭痛一發作,就買感冒糖漿來喝,20年下來已經喝了好幾千瓶,現在只要一天不喝,就渾身不對勁;而過去也曾發現有一名外籍勞工,乾脆一次購買整箱的感冒糖漿,當成糖水加在刨冰裡吃。

       喝起來甜甜的感冒糠漿,常令人忘了它也是一種藥品。衛生署管制藥品管理局組長許炳章表示,其實感冒糖漿含有少量的可待因,這是一種半合成的鴉片類物質,具有止痛及鎮咳功效,但是長期高劑量服用,也可能成癮。因此衛生署規定,含可待因成分的感冒糖漿如果屬於處方藥,必須要有醫師處方,才能調劑供應。他說:『可待因它跟嗎啡是同一個類的藥品,因為可待因本身在體內代謝以後,還是會變成碼啡,只是說因為感冒糖漿它本身的(可待因)含量很低,所以如果它是處方藥的話,必須要有醫師的處方,藥師才能做調劑。』

        而不屬於管制藥品的感冒糖漿,製造商還是要申報銷售流向,另外針對每毫升含可待因1毫克以上的感冒糖漿,藥局和西藥房也必須登錄相關資料,否則將依法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到目前為止,衛生署已經接獲醫療院所通報了上百名因服用感冒糖漿而成癮的案例,呼籲民眾如果長期感冒咳嗽無法有效改善,最好就醫治療。
 
----
 
我遇過一個ESRD with HD的婦女
因為他睡不著 某天發現喝感冒糖漿很好睡
所以開始喝"黑貓" 一天五瓶 喝完覺得很舒服
 
後來就洗腎了
到現在他還是敢偷喝
七年級的應該沒人在喝感冒糖漿吧?
 
請注意自己的身體 謝謝!!!
熬夜請多喝水+B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r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