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看了幾部亞洲片,像是《看見魔鬼》、《美麗的聲音》及《告白》,
都有討論犯罪背後成因以及被害人、加害人與周圍親友的心境,其實每部的立場都不太一樣,
但是每部都是值得一看的電影,

但是我覺得最令人痛心的就是像《惡人》這種-不被了解的無奈。
我的partition放了一張電影明信片,每天每天看著祐一與光代,都會覺得心被揪著。

惡人,要怎麼去定義?
因為每個不同個體有獨立的個性及心靈,所以人可愛,但也因為複雜的人性,讓人覺得可惡。
到底誰才是惡人,無法定義...


中文版預告



「網路交友讓人更寂寞?」

失去了真實的表情與音調,只剩下文字與符號。
帶入的是自己的情緒及喜怒哀樂,文字善於偽裝,卻也難以偽裝。

空盪的房間裡只剩下滴滴答答的打字聲,靠著網路線維繫著兩端,彷彿就是全世界。
那一刻,有種自己最重要的錯覺,一直維持到這個幻想破碎的那天。
只要沒有那天,自己永遠是最重要的。

網路與現實不是兩個世界,若將網路抽離了現實,也會抽走部分的真實,

網路是個媒介,若是有人說網路交友讓人更寂寞,那是因為他無法放開自己的心胸。
但這不只是人的問題罷了,隨著資訊的便利,但人心越來越寂寞,是因為熱情越來越少。

幾乎人人都有msn與facebook,朋友變的很方便連絡,不管人在何地,
但是寂寞並沒有因此減少,

以前最寂寞的時刻就是參加朋友瘋狂聚會之後,回到一個人的宿舍深夜,那種心情的反差讓人很鬱悶,
在熱鬧的聚會後更顯的孤寂。

網路交友在寂寞的時候有十足慰藉心靈作用,反正演的都是自己心內小劇場,
寂寞不斷不斷被放大,回收的幸福也讓人感覺越來越多,
當你有種幸福感時,也是最寂寞的時候,假如它是真的,是寂寞與幸福共存的矛盾時刻,

假如他真的是真的,或許會有得到真正幸福的一天。



「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雖然片中以網路交友帶出現代人的寂寞,但是現代人的寂寞還是這個社會共同造成的,
祐一是個不善言詞又不願見到人悲傷的人,因為不善言詞而無法表達出自己心中真實想法,
太害怕別人痛苦,反而採用全盤承受的方式讓對方成為"受害者",
受害者可以合理化祐一的行為後,快速回到社會中,祐一卻自己陷入完全的痛苦。

不,他的善良已經包圍了痛苦,取而代之的是安心,
但卻沒有人看到。

或許光代會記得一起共渡的美好時光,
留在記憶中吧!






※《惡人》電影上映日期:99年11月19日

《惡人》電影專屬網址
山水電影官方BLOG
山水電影FB
超級電影粉絲俱樂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r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