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有愛,再艱困的環境也關不住思念的歌聲」



在我們看過這麼多的監獄相關電影後,韓國出現了上半年度觀影票房冠軍的電影,結合了女性音樂及監獄等元素結合的成的一部電影。但首先要說的是,這部電影的主軸是"愛",但也帶出一些嚴肅的議題,例如:女性犯罪的原因及死刑犯的未來等。

孤兒靜慧長大後因為家暴,殺了自己的丈夫因為入獄,並在獄中產下一子敏宇,隨著敏宇一天天長大,靜慧知道母子相聚的時間會越來越少,因為敏宇就快被送走了。


某天有合唱團來訪,深受感動的靜慧突發奇想欲建立女監合唱團,卻意外地受典獄長的青睞,但期限為半年。

由於各自背景不同易一言不合打起來,但是當他們圍起圈圈說說話後,清楚了其他人的背景。經過不斷努力練習後在驗收時贏得滿堂采,靜慧得到特別假一天,也就是敏宇要送走的同一天。





四年後清州女子監獄合唱團受邀至合唱比賽表演,成員們被允許有邀請家人到場的機會,在會後更可以有小聚的時間。雖然家人們透過輔導官的邀請大多表示無法到場,但在當天卻有許多人偷偷到場,長大的敏宇也利用另一種形式幫媽媽加油打氣,這個不能說的秘密讓靜慧握緊敏宇的手,在翻閱成長紀錄時靜慧在交通車上無法克制自己地哭泣,也讓螢幕後方的觀眾哭紅了眼睛。





最催淚的不是這個,曾任音樂大學教授的大嬸,過去因為丈夫與自己的後輩婚外情而犯下了殺人案入獄,過去這些年直至兒女已自己生兒育女了都還是不能原諒自己的母親。表演後的某天,兒女們卻來探望並且在奇妙的房子裡過了一晚,就像是一起生活般。隔天輔導官又說有訪客,原本以為自己走老運的老師瞬間了解自己的命運,她勇敢的走出去,帶著堅定的眼神走向未來。





在這部親情片下面討論著女性犯罪的動機,這不是一個絕對的問題,因為多數女性是以情感為導向,為了情感可以突然變成神力女超人,突然可以完成很多平常無法做的事情。雖然這個女監看起來很歡樂,就像是住在一個小套房中,可以切蛋糕吃西瓜,但是每人都有一段悲傷的故事,這不是在為過錯找藉口,而是一種接受事實的坦然,並且承認錯誤,當你能平靜地說出來也就代表已經可以釋懷。

或許不能原諒自己,但是人們還是需要親情及友情的支持,獲得家人的支持及體諒對他們來說比什麼都還重要。


雖然女主角是由曾演出LOST的金允珍飾演,但是配角們也很出色。像是飾演長期不堪繼父騷擾而誤殺了繼父的聲樂系高材生姜藝媛,從自責自殺到後來的轉變都讓人感到愛的力量,還有飾演老師的羅文熙,在韓劇看過她兩次,一次飾演鄉下老母親(他們的世界),另一次飾演大公司社長(叫我金三順),真的是一位很多變的資深女演員,這次的角色讓我偷偷哭了好幾次。另外一個亮點就是飾演小敏宇的童星,實在是太可愛了。




看起來好像很老梗,但是穿插一些小趣味讓人笑中帶淚,即使女主角唱歌的姿態過於誇張,但觀眾會覺得他是用盡心力去唱這首歌,相信可以傳達到他的孩子耳朵裡面。





很多事情本來就沒有絕對,但是規範卻要絕對。人性是有彈性的,卻因為整個社會的秩序,需要訂立法律來規範人類的最低道德標準,所以有些要從多方因素考量的事件就變成要從結果被判定黑白,這其中的彈性很難拿捏。正如對於人類的生命可貴又有誰能夠有資格去判定長短是一樣的。

很多事情本來就沒有是非是分,雖然說人命很珍貴,但是人類尊嚴也很珍貴,關乎尊嚴被踐踏之事,人該怎樣去維護呢?難題啊!


回到出發點,還是「愛」的可貴吧!當寂寞的時候,實際上有些愛依舊圍繞著我們,只是為了種種因素,我們將之認為理所當然或是不願意去接受,導致自己不斷地在小房間裡獨自心傷。先愛人,然後被愛,愛其實不難的。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 約翰一書4章19節





p.s. "我們結婚了"放送日100605《看電影&交換情侶戒指》亞當夫婦EP29,兩人上一次分別至電影院看的電影就是這部Harmony。

圖片來自美麗的聲音@雷公電影官方部落
Harmony韓國官網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r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