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怎樣的魔力,讓這個真實故事一再改編成電視劇、漫畫及電影?




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動物園印象,或許是長頸鹿伸長脖子、或許是犀牛散步、也或許是老虎趴著不動,但是我們仔細思考過動物園嗎?動物園的存在不是因為居住在城市中的現代人想要現場看到動物圖鑑上的生物活生生在面前,就由旭山動物園慢慢地來說這個動人的故事吧!

位於全日本最北端的北海道旭山動物園,成立於1967年。但是因為時代的變遷,參觀動物園的人數寥寥可數,遊樂場裡的雲霄飛車成為刺激入園人數的工具,又加上設備老舊、經費短缺,無法更新硬體設備,即使如此飼育員們還是努力餵養動物,努力著動物們的繁殖工作。

瀧澤園長(西田敏行飾演)是一位外表像大猩猩但對動物懷抱熱情的園長,園中的飼育園保育員韮崎、柳原、砥部(長門裕之、岸部一德、鹽見三省飾演)是由一群外表不起眼,但是實際上卻實力深厚的資深演員飾演,深厚到姐問我:電影裡面的是真的飼育員嗎?不然怎麼跟動物感情那麼好呢。




吉田強(中村靖日飾演)因為被同儕排擠,從小不擅與人交際而對昆蟲投入異常的心力,長大後轉而將熱情移向動物,進入動物園擔任飼育員。透過菜鳥飼育員吉田的眼睛看這個動物園的改變,好像跟著動物園一起成長。原本深為保育團體的一員小川真琴(前田 愛飾演),也因為一次抗議中對動物園改觀,而後進入動物園工作。




從「型態展示」到「生態展示」,園長利用原本的劣勢-冬季溫差可達50度,正因如此更能表現出冬季時部分動物會更加活躍,劣勢轉換成為優勢,更推出飼育員定點導覽,由與動物最親近的人來解說動物的習性及可愛之處,更激發出飼育員臼井在繪本的長才。開明的園長也會讓成員們腦內激盪,碰撞出創意的火花,其中我很喜愛園長所說「反正作夢不用錢,就盡量想像吧!」





但是由於經費缺乏,只能在風雪中一天一天凋零。雖然園長想出冬季開放及夜間開放等改善措施,但是入園人數依舊沒有改善。而掌握市政預算的上杉市長(平泉成飾演)為了將經費放在「更能表現連任政績」的地方上,更是減縮預算,亟欲想要廢園。




就這樣春去秋來,現實上的問題一一浮現。除了大猩猩瑪莉死亡外、大象羅密歐踩死飼育員一連串風波後,旭山動物園如同風中殘燭,搖搖欲墜。園長在面對政治上的壓力時,卻依舊用發放傳單、四處講演等各式各樣的方式來拯救動物園,但禍不單行,黑猩猩權太的死亡,因胞蟲病這樣人畜共通傳染病讓人民的恐懼放大,甚至讓動物園瀕臨廢園的命運。




之前的拯救動物園行動有了回應,基於政治考量,市長承諾不會關閉動物園。此時瀧澤園長用僅剩的經費帶著吉田出發前往參訪日本各地的著名動物園,期待能激發靈感搶救這座即將關閉的旭山動物園。




隨著市政的政權交替,平賀新市長(萬田久子飾演)上任,瀧澤園長在預算會議上孤注一擲提出前所未有「行動展示」的理念,並以一句『我會讓企鵝飛上天!』的絕妙承諾獲得新市長的支持,讓旭山動物園的員工與動物們重獲生機,




一躍成為日本最具人氣指數的動物園!




何謂「行動展示」?(引自日本見聞錄
被稱為「行動展示」的這種獨特的展示方法,是依照著動物活動的特性,讓旅客觀察動物最自然、原始又自由的生活習性。譬如企鵝其實很喜歡在水中游泳,而且速度很快,在水中游泳彷彿飛在天空,但通常動物園卻只能看到企鵝在走路或是睡覺。行動展示呈現出動物的習性與生態,甚至讓動物自己很自然的貼近旅客,讓旅客更深入的瞭解動物的姿態。

旭川市旭山動物園為了充分展示行動展示,也為了不讓動物無聊,在動物的居住環境下了一些功夫,如在海豹館設置垂直的巨大水槽讓海豹自由上下游泳、故意把北極熊館裡水槽的水的高度設在能讓成人的頭看起來猶如浮在水面上使北極熊誤認人頭是海豹。如此,當動物知道自己住的環境時,就會很自然的依照自己的特徵行動。旭山動物園把這個觀念徹底的適用在整個動物園。在建蓋新設施時,飼養員也會參與,提供適合每種動物設施環境的意見。




(photo from nownews)


對照真實世界中的小菅園長(即片中瀧澤園長)、坂東副園長(即片中吉田強)外,還有位重要人士,就是阿部弘士(即片中臼井)。阿部弘士曾在旭山動物園擔任25年飼育員,在經費短缺時將園內成員的想法畫成具體形象,退休之後便專注於繪畫工作,但是內容均不離動物。動物園中還有一個阿部弘士小角落,擺放著他的相關作品,就連企鵝館的手繪牆也是出自於阿部之手。他所繪的《狼與羊》一書獲頒講談社出版文化獎繪本獎,也曾搬上大螢幕《翡翠森林:狼與羊》,被譽為日本描繪動物的第一人者。




由於人類大肆開發,地球上的野生動物棲息地急遽減少,動物園的存在是為了棲息地被剝奪的動物們一個棲身之所。在動物園中的動物都可以安心生活著,在動物園中的動物平均壽命是野生動物的三至五倍。人類發明了柵欄,柵欄事實上是給動物們一個專屬於自身的領域,不容人類入侵。

而一窩蜂的寵物潮,也會引起一窩蜂的棄養潮,片中以巴西龜為例,龜類身上都有沙門氏菌,有些媽媽為了自己兒子健康為由享請求動物園收養,但是這類的棄養放生卻因為巴西龜繁殖力強,侵害到日本石龜的棲息地,讓日本石龜瀕臨絕種。這類例子全球都有,動物本身是無辜的,而人類卻自詡為萬物之靈對其他生物予取予求。

其實電影中有陳述一個比較嚴肅的議題,就是該不該與動物過於親近,大猩猩瑪莉的過世照道理來說會讓她的配偶情緒低落,恐怕有死亡的危險,但是大猩猩權太卻活的好好的,反而是飼育員柳原失魂落魄;大象羅密歐因為黑猩猩寶寶的出生過度開心,與飼育員韮崎玩鬧卻誤殺了他。吉田在韮崎的喪禮上說出:「前輩會死掉,都是跟動物太親近的報應。」當場被瀧澤園長糾正還不夠資格說這樣的話,吉田接著離開。

正在觀賞電影的我當下非常震撼,我曾經因為一位好朋友怕孤單而養了黃金獵犬而說他自私,動物並沒有選擇野生或被飼養的權利,而因為孤單的理由而豢養寵物讓我更不能接受,但因為喜愛動物而豢養寵物呢?跟孤單又有什麼不同呢?或許是我無法理解的道理吧!我只能告訴自己,至少這些動物們能在人的愛與關懷下成長,不用去面對物競天擇的殘酷,能夠真摯地感受到人類的善意,也是一種幸福。

透過旭山動物園的轉變及吉田的成長,瀧澤園長點出了人類的睿智所在,自然界中弱者被淘汰乃天經地義,但是人類卻將弱點當作是一種個性,依照這種個性教養,發展自己的特長然後幫助其得到偉大的成就,這就是人類可貴之處。片中捕捉到許多難能可貴的動物畫面,像是大象丟雪球、黑猩猩互相餵食等,這些動物都沒有經過訓練,而動物的魅力在於生命,所以當我們以近距離觀看動物們將其生態以行動展現在面前,也會無比的感動。







愛與幸福的動物園:來看旭山動物園奇蹟from博客來書籍館

旭山動物園官方網站
《旭山動物園物語~ペンギンが空をとぶ~》日文官方網站
《搶救旭山動物園》官方網站
小鱷魚史瓦尼的繪者─阿部弘士@童書繪本花園
圖片來源iLOOKcitytalk城市通PChome影城

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r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