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r from Nim's Island poster@wikipedia

獲獎無數的澳洲兒童文學作家溫蒂.歐爾(Wendy Orr),於一九九九年出版了《尼魔島》(Nim’s Island),並請來獲獎無數的插畫家凱莉.米拉德(Kerry Millard),為此書畫插畫。本書於出版後,便受到世界各國兒少文學界的喜歡與推崇,相繼有二十幾個國家出版本著作,中文繁體小說則由「風向球文化」出版。

cover

picture from BORDERS



由一個小女孩、一隻海獅、一隻鬣蜥蜴、一隻綠蠵龜、一座熱帶小島和電子郵件所建構而成,是一部令人無法抗拒的溫馨冒險小說。但是電影中還多了個舉足輕重的角色-鵜鶘。

浩瀚大海中,有座小島叫Nim's Island,島上住個小女孩叫Nim,她愛幻想,喜歡陪父親傑克做科學實驗,還有許多動物玩伴。這座小島充滿神奇魅力,處處充滿驚險與驚奇。她由這些動物朋友的互動中學習並成長。

有一天,妮妮的父親外出進行科學研究時,遇上了超強的暴風雨,從此失去了連絡,而小島上的家也慘遭暴風雨摧殘。無意間和最喜歡小說的作者互通電子郵件,作者因而成了妮妮唯一的人類朋友,於是她寫信向給作者。她們能夠把傑克找回來嗎?





這部電影的卡司很吸引人,Abigail Breslin、Jodie Foster、 Gerard Butler,這三個人怎麼可以不看,雖然不是很喜歡某些情節設定,但是這三位的表現都算是達到水準。


March 30, 2008 - Photo by Alberto E. Rodriguez/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zimbio


Abigail Breslin飾演主角Nim,正如她一貫地正向、有勇氣及毅力、不怕險阻,幾乎童書的主角都是這樣,不是一開始就正向的主角到故事結尾也會成長。或許是離群索居的關係,對於外來的侵害反應特別大,想盡一切方法要阻擋其他人到小島上,但是似乎讓自己的處境更加艱難,說不定她如果選擇跟那些人合作,父親就可以更快得到幫助歸來,但這就不像童書了。




Gerard Butler飾演主角的父親Jack,同時也是小說人物Alex Rover,給另外兩位主角勇氣以及建議的人物。雖然有點大材小用,但卻驚訝於他的多樣性,真是位可塑性大的演員。




Jodie Foster飾演一位有群眾恐慌症的冒險小說作家Alexandra Rover,只有乾洗手跟罐頭湯才能讓她安心,就連郵差都可以把她嚇個半死。




但當她看見Nim的求救信後,居然有了捨我其誰的想法,出發到遙遠的海中小島幫助這位無助的小女孩。因為與自己的小說主角同名,一路上除了被取笑還因為衝動的作法把自己弄得灰頭土臉,到了小島後還被Nim否定。看到這裡,有種世界上最慘的遭遇也莫過於此,拋開了一切,克服了所有的障礙,卻因為自己依舊達不到他人的標準被否定,雖然說努力不是為了他人肯定而做,但沒有被肯定的結果最容易讓人灰心喪志。




最後Jack在鵜鶘的幫助下順利歸來,遇到來到島上的Alexandra Rover,然後就是他們故事的開始(電影是這樣講的)。當Alexandra Rover到島上時,我就拼命禱告希望她跟Jack不要有什麼曖昧關係,這樣就落於俗套了,但事情總不如預期中發展,不是嗎?

尼魔島加上電影海報會讓人聯想到海島上打妖魔的故事,實際上不過是以小女孩名字命名的島,我對於Nim不讓外人進入島上有點意外,雖然那是她的家、她所成長的地方,但是要擊退普通人登島,是要歸咎到島的歸屬權(牽扯到過於現實的層面了),而Nim否定Alexandra Rover其實也讓我非常意外,或許是因為沒有與一般人相處過,又與自己想像中落差太大,可能Alexandra Rover可以慶幸他筆下的角色如此成功。




有時候會覺得很可惜,自己的童年只有電視陪伴,童書也只有國小的圖書館課才能看到,而我直到高中的一次美術課作業才發現自己對童書的熱愛。喜歡那些快樂的故事、填滿整個頁面的圖畫、以及生動的創意,用淺顯易動的話語告訴孩子們這些隱含在背後的道理,這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

就童書改編的電影而言,這部可以稱的上成功,但是觀賞這部電影的時候,希望不要太高,才不會像Nim一樣失望太大。而我覺得收穫最大的是認識了Kerry Millard這位插畫家,她的cartoon中的雪人系列、動物系列都非常逗趣可愛,一小方圖案可以讓人會心一笑,讓緊繃的生活多了些調劑。


更多cartoon,按我!


Kerry Millard's website
尼魔島官方部落格
pictures from PChome影城 & About.com

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r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