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遵循著法國動作喜劇片公式



近日很多法國片都打著盧貝松的名號,光是「盧貝松」這三個字就是一塊大招牌,是要吸引人還是壓死人呢?
很多觀影者會習慣性把這些影片拿來跟Taxi系列作比較,但是我認為這較為不公平。畢竟導演以及製作團隊不同,很多時候盧貝松只是監製,而片商拿這塊大招牌想要吸引一些不知情的民眾,到後來可能會砸了自己的腳。

一個工作不順利、無法給女友承諾、與父親關係緊張的快遞員,雖然有著自己對於工作的願景,卻因為缺乏資金無法進行。意外捲入一樁重大交易,主軸是緊張的,但是由於主角與親友的互動則是構成喜劇的元素,這種衝突感讓人在劇情的行進中忘記緊繃感。

第一幕出現的人就是HEROES的海地人,看到他有種安心感。
picx_fpfr4142942906.jpg

Sam的老板總是不給他獎金、當警察的老爸又常開他罰單,加上女友Nadia的妹妹要嫁給一個牙醫,想要做環保快遞還被女友嘲笑連資源回收都不會。在女友妹妹婚禮當天老闆來店有個大客戶,為了獎金他踏入一連串的混戰,然而牽扯進來的人越來越多,Sam能完成這使命必達的任務嗎?

picx_fpfr4142942912.jpg


Sam具備天生的喜感,長相有點衰,被賦予的性格是愛女友勝過自己的生命,所以很孬,總是被女友吃的死死的。面對老闆以及愛炫耀的同事Ice常感到無能為力,但是Sam對於自己的工作是具有熱忱的,甚至希望能自己創業,但沒人看好他。

picx_fpfr4142942907.jpg


Sam的女友Nadia,看到妹妹即將嫁給牙醫,住在高級地段,不到三十歲就什麼都有了,再看看自己不禁嘆氣。這些物質上顯而易見的差異,總是容易讓人比較,雖然我們常說物質是浮華的,心才是最重要的。但是輿論總是令人害怕,即使我們的心中可以支持那些夢想與未來的藍圖,但是現實卻讓我們一一建立的架構所瓦解,揚起的煙霧瀰漫隱藏了最初的感動。

picx_fpfr4142942904.jpg


雖然與父親的關係緊張,但是要緊要關頭,父親還是豁出去地幫自己的小孩,不管那是多麼荒誕的故事,依舊選擇相信。好友們的支持讓Sam面對威脅更加勇敢,不打不相識的Louise提醒了他男人應有的氣魄,更點醒了Nadia這樣一個願意不惜犧牲自己生命也要拯救女友性命的男人有多珍貴。


而法國人的幽默感更讓人會心一笑,像是Sam說環保快遞是可以註冊專利的,Nadia則說就連比爾蓋茲都搶不走。法國風光依舊讓人很放鬆,在連珠炮的對話中不忘酸人,搶劫的時候要夾雜英文,幽了美國人一默,當然還有本片最重要的工具-訂書機。

警局裡的脅持追逐片段,對照螢幕上警員們驚恐的表情以及不敢鬆懈的神色,台下的觀眾則是哈哈大笑。其他還有很多笑點散佈在其中,算是處處都有小驚喜。

picx_fpfr4142942905.jpg


機車快遞讓我想起在Discovey看到的首爾,全球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首爾忙碌擁擠的交通中,因為機動性高,也是採用機車快遞作為送件的首選,首爾的機車幾乎都是送快遞的,而佩帶的高階手機則是標準配備,只要載得下的都可以送,競爭之激烈。

簡言之,這是不想花頭腦看電影的好選擇,感受一下那種詼諧的風情以及優美的景色。不知道法國人是不是真的這麼重視環保,依據網路的資訊感覺他們的政府及企業都很積極在推動,只是聽說巴黎的路上到處是髒亂,不如想像中浪漫啊!

Trailer



Coursier法文官網
終極快遞中文官網
pictures from 開眼電影網

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r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