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封普林斯頓大學申請入學信說起。

(from movieposter)


  Flor是位墨西哥女人,自從男人離開後與女兒Cristina相依為命,維持著拉丁文化教育著孩子,但某天意識到這是最後"改變"的機會了,因此搬到了美國,起初依舊生活在西語區打兩份工賺得一週450元週薪。就在女孩12歲跳第一隻舞時,Flor親眼看見男孩的手碰到她女兒的屁股,憤而辭去了夜班的工作,呆在家中盯住女兒。




  為了維持生活與教育兒女,Flor獲得Clasky家週薪650元幫傭的機會。John Clasky是當地餐廳的四星級主廚,他的妻子Deborah在四個月前被廣告公司裁員,家中有12歲有肥胖問題的女兒Bernie與小兒子Georgie,以及年輕時是爵士歌手卻酗酒的外婆Evelyn Wright,雖然Deborah現在是全職主婦,卻因為John的豐厚收入仍舊使全家擁有高水準生活。





  在129分的片長,導演想表達的太多太多,但是不因為過多的議題而亂了電影的步調,就像人們的生活的確是有如此多的面向,社會上的確存在著這些真實事件,就在我們的周圍。美國社經地位高的女人熱衷於健身運動,使自己身材更佳窈窕,但是拉丁女人卻不了解為何要捨去誘人的豐腴感,而只是起端。

  Deborah因使人受傷感到愧疚,即使心中感到非常愧疚卻也不知道如何表達,只能拿錢出來,卻讓接收的人不知所措,驚嚇地接受道歉。




  相同的情況總是在這家庭出現,Deborah在期中考前一天替Bernie買了怎樣也擠不進去的新衣服,就好像傷疤被揭開,Bernie又羞又怒地跑走,但Deborah卻堅持這樣的做法是對孩子有益的,並不斷地告誡丈夫兩人的管教方針要一致,家庭教育才會成功。看到這幕的Flor覺得不捨,私自替Bernie修改衣服並學了生平第一句英文,"Just try on!",這讓Bernie大感貼心,給了Flor一個溫暖的擁抱。

  Clasky家決定到私人海濱別墅渡假,他們並不知道Flor有個女兒,因為照顧女兒所以無法答應,不斷請求下Flor終於答應帶著女兒前往,誰也想不到這個別墅將是兩家人的轉折之處。




  Deborah私自帶Cristina出門未先告知,還發現John給了Cristina一堆錢後,Flor終於爆發不滿已久的情緒。這段是全劇中很精采的一幕,由於雙方語言不通,需要靠Cristina生動的同步翻譯完成"吵架",實際上比較接近雙方陳述自己的教育理念。雙方的教育方式最大的差異是在對待孩子的態度。Flor主要是因為兩人介入了對自己對子女的管教而大怒,奢侈品以及大量的錢這些可能影響價值觀的物質因素,並不是自己所能給予的,也不能認同這樣狂妄、自大的作法,華人會偏向Flora的教育觀念,所謂清官難斷家務事,在華人世界中介入別人家務事很可能變成罪人。
  John提醒Flor幫Bernie修改衣服才是偽善的表現。客觀地說,Clasky夫妻是把孩子當成與自己同等地位,而且不分你家的跟我家的,所以Deborah因為帶著Cristina逛街,一開始會讓人覺得偏心,事實上反而她是不偏心所以才帶著她出門。John更單純只是遵守對孩子們的承諾,但是牽扯到Flor自身無法隨心所欲提供的"錢",更讓她忍不住生氣了。

  Flor當場決定要開始學英文,其實有些"什麼"已經在此暗暗埋下種子,只是沒人知道。



  在私人海濱別墅中,Flor一邊工作一邊學習英文,成果非常顯著,三個月裡日常生活溝通早已不是問題。Deborah發現以Cristina的天資不唸私立學校就太可惜,動用自己的資源預備讓Cristina成為Bernie的同校同學。海灘上,只剩下John與Flor,Flor並不贊成Cristina去唸私立學校,除了學費之外,她更擔心孩子在學校面對不同血統的人是該選擇融入其中、或是顯得格格不入,不管是哪一個,對於Flora都很困難。




  就在海灘,John無意中發現Flor在海灘上望向遠方就像女神一般,在這時候有些什麼在蠢蠢欲動了。




  Flor還是讓女兒去唸私立學校,Cristina很快地跟同學打成一片,甚至得到獎學金。就在那個晚上,Cristina邀請同學到Bernie家中做功課過夜,Flor則在家族的派對中接到Deborah的電話因為自己的私事而出門要她到家中照顧孩子,這時候Flor心中應該是煎熬無比,Cristina因為學校的同學而忽略家族派對還睡在別人家裡,而這個始作俑者又要出門去。

  當她到Clasky家時,不知道這個家的主人已經歷天翻地覆,面對Deborah的出軌John選擇離開,帶著Flor像先前那樣晃晃,他們在餐廳裡經歷最浪漫的一晚,雖然兩人說出自己的心意,但卻選擇讓這個心意被理智吞噬,回到現實中。(這段非常吸引人)




  隔天Flor隨即離職,並帶走女兒,在走向公車站牌Cristina途中一路咆嘯,當她說出" I need some space.",Flora怔了幾秒馬上貼近Cristina的臉說"Not a space between us."並在混亂中立刻理出了頭緒。並說:"Is what you want for yourself to become someone very different... than me?".....Cristina瞬間了解母親的苦心。




最後以Cristina的信結尾:Though, as I hope this essay shows your acceptance, while it would thrill me will not define me.My identity rests firmly... and happily on one fact:I am my mother's daughter.


  成人在於自我實現方面總是著重在工作表現上。John面對美食評論家緊張不已,為了給的星數提心吊膽,他是同事眼中的好榜樣,但回到家中卻因為不同管教方式有著無力感;Deborah因為被裁員失去了工作上的表現機會,對自己的自信心越來越低落,卻在敞篷車副駕駛座上得到某程度的滿足感,踏錯了步伐;Evelyn年輕時是位酗酒又濫交的歌手,沉醉在酒精及自己的往日成就中來獲得自信的恢復,Deborah不諱言地說會變成這樣也是因為媽媽的緣故,Evelyn依舊在女兒最狼狽時給了最中肯的建議。




  John不論是在工作上與家庭裡都是很棒的男人典範,Deborah的性格雖然有些令人無法接受卻也沒辦法讓人討厭;Flor將女兒放在自我實現的第一順位,女兒也很爭氣。這部電影好看的地方就在於精心鋪陳每個角色的性格形象,搭配上恰如其分的演技,隨著情節推移,生動的對白以及肢體讓觀眾隨著劇情而起伏。
  





  還有很多小細節也牽動觀眾的情緒,像是Flora的跑步比賽、Evelyn對女兒的叮嚀、哭到睡著的Bernie等,這種感動會讓人鼻頭酸酸的,對每個家庭成員而言,這不只是語言文化上的差異,不侷限於劇情上,因為感動的是人心啊。

  此外,這部片的女性角色個個很有魅力,所以讓這部電影更有張力。


Deborah(Téa Leoni),現實中Mulder的太太。


Flor(Paz Vega),曾演出"悄悄告訴她"。


Evelyn(Cloris Leachman),艾美獎與奧斯卡獎等多項獎項得主。


Cristina(Shelbie Bruce)


Bernie(Sarah Steele),曾演過兩集Gossip Girl。


pictures fromSpanglish英文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r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