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殺手的四個原則

(from about.com:Hollywood movies)


I was taught four rules...

One, "Don't ask questions".
There is no such thing as right and wrong.

Two, "don't take an interest in people outside of work".
There is no such thing as trust.

Three, "Erase every trace".
Come anonymous and leave nothing behind.

Four, "Know when to get out".
Means it's time before you lose your edge, before you become a target.
Get the money and disappear forever.

This is it.

1999年,彭式兄弟二人合作拍攝的處女作《無聲火》風格大膽創新,憑著簡練對白、震撼的聲響、多變的剪接效果和色彩調配,奪得2000年多倫多影展國際影評人獎,而且赢得全球觀眾喝彩,成為泰國電影當中少數能獲得國際發行的影片,而且獲得尼克拉斯凱吉垂青,購下版權準備重新以更大規模製作,也就是這個版本。

多種國籍的合作
2008_bangkok_dangerous_012.jpg
左起:泰國男星Shahkrit、凱大叔、彭導演


Joe原本是個安於現狀的冷血職業殺手,遵循這四個原則讓Joe成為殺手中的頂尖。前往泰國執行任務時,雇用了一個街頭混混Kong來幫忙。

在泰國有四票生意要幹,泰國人Kong雖然覺得Joe冷漠不通情禮,但看在錢的份上也依照著Joe的規矩,有電話一定要接且絕對不能遲到。中間人Aom工作地方-高級夜總會,台上跳舞的女生水準很高,而且還會變換主題角色扮演。

Kong是以拉皮條的小混混出場,帶著墨鏡。但是到夜總會時感覺上變了一個人,拔下了墨鏡,五官性格走路英挺,還以為是什麼名模。看著Aom,趴在台前陶醉了,想賺錢的小混混也不過是個普通人,愛情排在金錢之前。

超可愛
2008_bangkok_dangerous_007.jpg

但某次Kong因為差點被搶遲到反而讓自己差點被殺,但是最後一刻Joe看著Kong的眼睛覺得看到過去的自己,開始傳授Kong全身武藝。因案件受傷而到藥房,熱心的店員Fon上前協助,她是位聾啞人士。

一向獨來獨往、習慣寂寞的喬發現自己竟然和認識不久的年輕人開始交心,同時漸漸被一位美麗的藥局店員深深吸引,連他自己都驚於這個發現。

前三票幾乎算是順利完成,那些大家眼中的壞人都一一被解決,但是第四位金主眼中的壞人,卻是民眾愛戴的政治家。下手的當下他遲疑了,因此讓自己陷入了危險。

而另一方面,Kong與Aom相戀,金主為了不留痕跡想要除掉全部相關的人,利用Aom引出Kong,再用Kong引出Joe,而Joe最後的決定將是什麼呢?



在電影的前半段,Kong看到Joe住所的一幅畫告訴他,大象鼻子往下將會帶來厄運,起初Joe並不以為意。Joe為了想傳承而開始當起師父,忘了自己的原則,不再殺了幫手。凱大叔在片中都以一種奇特的髮型出現,不知是真髮還是假髮?

起用楊采妮飾演聾啞人士,有種這個角色不管是誰來飾演都可以的感覺,但是楊采妮的眼神的確蠻溫柔慈祥的,像媽媽一樣。在藥局時,Joe因為Fon身為身心障礙人士卻熱心幫助,反而引起他的興趣。第一次約會時穿上傳統泰國舞服裝並在台上表演,可能是妝容的關係,也有那麼一點像泰國人。

這兩個人談戀愛有種莫名奇妙的感覺,唉,到底是哪種吸引力,好像是聾啞店員貪圖外國銀行家,逮到長期飯票卻發現賭錯了。

變成泰國人


夜市也會遇到大象,是真的嗎?



泰國人以佛教為國教,多數人是虔誠的教徒,連國王都要對僧侶表示尊敬。與Fon約會時到佛教勝地參拜時,有種很平靜祥和的感覺,幾乎可以感受到泰國人的誠心。

愛拜拜的泰國人
2008_bangkok_dangerous_010.jpg


片中最精采的應屬於在水上市場的激烈槍戰,為了拍攝出泰國最真實的一面,拍攝隊伍封閉了現場,特別邀請了當地的水上商販、遊客在現場進行日常活動,傳統的長尾木船和摩托車追逐戰,也是罕見的手法。故事到這裡這個殺手還沒被發現就有點扯了,事情鬧這麼大,光天化日槍林彈雨啊!

Damnoen Saduak 水上市場



可惜片中沒有較為細膩的心態轉變,Joe將住所的大象畫像轉個方向能帶來好運,但是其實厄運正來臨。Fon發現Joe不是銀行家,而且很危險;Joe的猶豫不絕害了自己,也沒想到Kong是愛情至上的人。


故事原版是聾啞殺手,所以片名叫無聲火,聾啞殺手的心態與情感的轉變才是重點所在,在我的想像中最後一幕應該淒美異常,慢動作的鮮血飛濺之類的,加上配樂卻不灑狗血。但是凱大叔既然要演的話,當然是不能浪費,只好讓采妮姐姐當個無聲的人。

總覺得重拍版劇情薄弱可惜了鉅資場面,進電影院看的人應該會很火,結尾交代的不夠漂亮嘛!
好萊塢雖拍出了許多經典電影,也拍出了不少慘不忍睹的重拍版,這部片還是彭氏兄弟自己重拍的,砸了錢卻也因此失去了精髓,可惜。

Kong引起我的興趣,能夠在大片軋一角的當然不是小咖,他是10位泰國當紅男星之一,仔細一看,泰國男星都是走cool且man的性格路線,而且都蠻帥的。不是日韓那種花美男路線,難道這跟緯度有關?

Shahkrit Yamnarm

1978年出生於泰國,暱稱:Krit、巧克力大叔。
曾在紐西蘭與美國接受教育,在美國學習時主修的是行銷,能說流利的英語也是能加入本片卡司的原因。這是他參與的第二部英語片,第一部是史蒂芬席格主演的《制裁者》Belly of the Beast,IMDb:4.4,格外慘。

最近(6/4)Krit的片《鬼魅情人》My Ex在台灣上映了,描述一名慣性劈腿的男子(Shahkrit Yamnarm飾演),他的前女友對他陰魂不散展開報復。

所主演的電視劇-永恆的火焰(Eternal flame),今年三月也到台灣取景,改編自真人真事,敘述一位泰國富豪曾經在台灣求學,內容關於尋根的劇情,選中剝皮寮以重現30幾年前的場景。除了剝皮寮之外,泰國劇組人員還前往新竹中學、淡水、錢穆故居和台大校園取景。

【新聞】泰劇-永恆的火焰(Eternal flame)-來台取景報導Chakrit &Sonia

Krit扮演的少年富商也戴豬哥亮假髮,好逗!


不囉唆,看圖。(圖片來源:google)






這張像吳彥祖耶!


劇照來源AllMoviePhoto.com開眼電影網
無聲火中文官網
《無聲火2.0》介紹
Shahkrit Yamnarm@THAI STARS
新舊版相關影評-無聲火:彭氏兄弟的江郎才盡@遇見發條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r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