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July 2008 (USA)

Official Trailer




三0年代美國遭遇到可怕的經濟大蕭條,社會民生悲慘。小黛Kit(Abigail Breslin飾,《小太陽的願望》)一家也遭到波及,他在一次執行至遊民救濟站發放食物的作業時,看到他的爸爸(Chris O’Donnell),小黛無法置信地跑回家,爸爸只好解釋車行被銀行收走了,也為此遠走他鄉至芝加哥尋找工作機會,和媽媽(Julia Ormond)一起留在家中的小黛是個古靈精怪又貼心的小孩,她的夢想就是當個記者,希望有一天能在當地報紙刊載自己撰寫的報導。


Kit





報社不願刊登小黛關於世博會的報導,他們說報紙也要討好讀者,各地都遊民犯罪的事件發生,民眾想要看的大快人心的報導,而不是想出一份報紙被讀者嘲笑,小黛只好失望回家。


Kit at the paper


為了補貼收入,媽媽把房子分租給其他人,有期待幸福的舞者-朵莉(Jane Krakowski)、表演神秘漂浮的魔術師-伯克(Stanley Tucci)、同班同學史德林(Zach Mills)與他思想保守的媽媽(Glenne Headly)、活動圖書館館員-龐德小姐(Joan Cusack),遊民威爾(Max Thieriot)與康弟(Willow Smith)以修理工換取食物。 從那天起小黛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打掃、整理以及準備食物,但小黛不在乎,至少他們還有這個家等待爸爸回來。





小黛、露西與史德林到遊民聚集地參觀,並且了解遊民們的生活就是互相分享、甚至有跳蚤市場能使物品被善加利用,不僅新鮮而且寫實,樹屋俱樂部的成員感受到遊民們的誠意,他們學了一些可以互相保護的遊民記號,沒有絲毫犯罪氣息。


Will

不料一日,媽媽的鎖盒突然失竊,凱特的流浪漢朋友威爾成為頭號嫌疑犯。凱特不願接受這事實,決定找出真正的竊賊。警方說,這宗竊盜是熟人所為。如果不是威爾,那到底是誰?Kit能用自己的純真、樂觀,陪伴家人好友一起共度難關嗎?


跟Kit娃娃穿同一件衣服
Abigail與Kit合照
Abigail與Kit合照 from zimbio


【hobo】。
n. (名詞 noun)
流動勞工;遊民

片中呈現出被迫成為遊民的無奈,每個人幾乎都是遠離家鄉隨著大眾運輸工具四處流浪,為的是找份工作,不僅僅糊自己的口,更是為了心中牽掛的家人。

家人在遠方等待著信,是等待一份安心,但是在遠方的人卻因為現實的殘酷覺得無法面對親愛的家人漸漸失去的音訊。與自己相同夢想的人們共同生活,期待著有一天能夠雨過天晴。

儘管如此,雖然外在條件如此貧乏,但是只要大家還有一套衣服,卻仍堅持要穿戴整齊並維持禮節。這就是當時人們的堅持,也是不畏外界物質條件限制的表現。

Kit等著爸爸的來信,卻再也等不到,她對著打字機越寫越生氣,但突然間打字機出了點問題,腦海中閃過的是上次壞掉時,爸爸對他說的那一句『不要被小事打倒』。所以重新寫了一封信,訴說著近況,雖然開始賣雞蛋,卻不像想像中落魄;雖然用飼料袋做了洋裝,反而因受到同學的歡迎而多了額外的收入。


selling eggs

在這樣艱困的時代中,堅持活下去,不讓生命被洪流給吞蝕已經是極大的奢望。當時,飢餓與營養不良已經是孩童主要問題,大人還要擔心工作與賺錢。堅毅被現實磨掉了,夢想也慢慢消逝。但是這故事告訴我們絕對不要減少對夢想的熱情,善加利用自己的專長與天賦,不論活在何種時代,還是有得到幸福的機會。




電影的靈感來自美國當紅的一系列玩偶,Kit Kittredge便是其中一個,由Patricia Rozema執導,《納尼亞傳奇:獅子、女巫、魔衣櫥》編劇Ann Peacock撰寫劇本。但是中文片名還是很容易讓人混淆,可惜!

劇本有點童書的感覺,尤其是發生竊盜案到推理出小偷們的過程,其中還有令人驚訝的轉折,結尾也很感人,本來就製作給小朋友看的電影,雖然跟真實世界比起來過於理想化,當時經濟大蕭條可是因為飢餓死了很多人,但是當然還是要給孩子以及觀眾一個happy ending。



with friends

其中進入樹屋俱樂部的步驟得先宣示,唸出成員名字,前二位是Eleanor Roosevelt. Amelia Earhart.

Eleanor Roosevelt. 美國總統羅斯福的妻子,曾為美國第一夫人。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她出任美國首任駐聯合國大使,並主導起草了聯合國的「世界人權宣言」。她是女性主義者,亦大力提倡保護人權。

Amelia Earhart-1928年,成為第一位飛越大西洋的女乘客。然後在1932年,成為第一位飛越大平洋的女性駕駛員。在過去那個時代並沒有很多女性駕駛員,她的行為鼓勵了其他女性,促使她們勇於追求她們的夢想。這是項極為重要的改變,因為當時的女性並沒有什麼工作機會。她啟發了世世代代的女性,讓她們勇於嚐試過去的女人從未做過的事。

Amelia Earhart也就是出現在博物館驚魂夜2中,Amy Adams所扮演的角色。
直至現今,這兩位還是很偉大的女性代表。這部片非常適合闔家觀賞,應該會帶給小女孩們心靈的勇氣。


演員部份,最近看到Julia Ormond是在CSI:NY,再往前一點是班傑明的女兒;Chris O'Donnell則停留在蝙蝠俠的羅賓XD,IMDb指出他演出NCIS:LA的Special Agent G. Callen,近期多演出影集,變成帥氣的大叔了。Joan Cusack幾乎被定型了,都演脫線的大嬸角色。

Stanley Tucci我一開始還沒認出來,就是在《蘇西的世界》中的變態鄰居伯伯,也是電影台重播率奇高的《穿著prada的惡魔》中的娘味挺重的設計師與《美味關係》中Julia的丈夫。還有《航站奇緣》中有偏執狂的官員,以及《來跳舞吧》的跳舞班同學。亦正亦邪,非常多變的一位配角,雖然今年奧斯卡因為《蘇西的世界》提名,但是因為遇到勁敵落敗了。

Abigail Breslin應該不陌生,在本片中只要出現,總是可以提振氣息,散發正向能量,再加上燦爛的笑容,真的很像小太陽;Max Thieriot也是童星出身,1988年出生,最近的一部片《Chloe》色.誘(2009),走憂鬱氣息的小生路線,希望他可以有好發展。此外飾演Ruthie的Madison Davenport,很有潛力長大變成美女,別長歪才好。



Max與Abigail
Max與Abigail from zimbio


Max Thieriot@Chloe,from開眼電影網


Madison Davenport from MADISON UNLIMITED

最後,Countee由Will Smith的小女兒Willow Smith飾演,他的哥哥Jaden Smith將演出《The Karate Kid》小子難纏重拍版,真是搶錢一家人。


電影海報來自開眼電影網
電影劇照來自Kids' Movies & TV
小太陽的夢想英文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r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