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集結尾Tony公佈了驚人的事實,"我就是鋼鐵人!"
Iron-Man-2-poster-iron-man-11076796-1200-1768.jpg
from fanpop


本集著重於公佈之後所產生的心境變化,雖然為了維護世界和平關閉了史氏工業的武器部門,為了讓世人了解史氏工業的貢獻舉辦了Stark Expo。但國家卻認為鋼鐵人是一項具有威脅性的武器,希望Tony交給國家以研發新型武器,新軍火商Hammer在聽證會講的頭頭是道,卻當場被Tony戳破他也正在研發類似鋼鐵人武器的詭計。

回到那冰天雪地的俄羅斯,有對同樣有著聰明頭腦的父子,對著電視上關於Tony的報導心裡卻忿忿不平,父親死去卻留下深深的仇恨,故事由這裡開始...

iron1.jpg


Ivan Vanco是由Mickey Rourke(米基洛克)主演,事前做足了功課,不僅到俄羅斯監獄與囚犯相處,還請了俄文家教貼身指導,可惜沒有發揮他的演技,但是他的演出還是很到位,光是眼神與小動作就讓人汗毛直豎。

iron2.jpg


Mickey Rourke年輕時候超級帥的,原本的拳擊手的他為了生計誤打誤撞進了演藝圈,但是他曾經選擇離開演藝工作,而去實現自己當拳擊手的夢想,由於受傷所以不斷整形,就變成現在這個模樣了,但是他憑藉著勇氣毅力還是走出自己一條路,真男子漢啊!

《鬥魚》Rumble Fish (1983),這部尼可拉斯大叔跟烤魚大叔也有出演唷

與金貝辛格合演 《愛你九週半》9 1/2 Weeks (1986)
Photo by marcellus*@sevenload


黑寡婦,一言以蔽之,『正』!
雖然表現空間也不大,但是也能看出Scarlett對於動作場面所下的工夫。

iron3.jpg
(抱歉,我一直想到X-Men裡面的死侍)


畫龍點睛的Sam Rockwell,他是個有種獨特的喜感反派,尤其是介紹他家的武器那段。我覺得他的型有點像強尼戴普,走神經質路線,但是卻有魅力,雖然與鋼鐵人一角擦身而過,但是他個人特質也很明顯,很難讓人忽略他,有機會一定要看看他的MOON。

2010_iron_man_2_051.jpg


摩納哥賽車跑道對我來說是這部電影中最精采的一場戲,城市的街道就是跑道。勘景之後回到美國拍攝,並加入爆破鏡頭,鞭狂摧毀多部賽車讓人神情緊繃,對決畫面也比後段的好看的多。Tony最後決定參賽卻遇上一個意想不到的災難,鞭狂抱著破釜沉舟的精神向Tony宣戰,當其他人還慶幸著Tony沒事的時候,但其實鞭狂已經達到目的了。在全世界人的面前大大地挫了Tony的銳氣,正如他說的 If you could make God bleed, people will cease to believe in Him. There will be blood in the water, and the sharks will come. All I have to do is sit here and watch, as the world will consume you...

2010_iron_man_2_007.jpg


多數人認為續集不如第一集來的好看且刺激,這是因為這次的鋼鐵人處在一個過渡時期,不再像之前那樣意氣風發所向無敵。身上毒素不斷累積,有多少覺得自己即將死亡的人會選擇好好面對,又加上事業失利,找不到好時機跟小辣椒告白。動作片卻要著重在心靈層次,又加上Tony本來就是悶葫蘆,難啊!

Tony選擇墮落,本來就沒什麼朋友的他,在羅德上校對他失望後,更加雪上加霜,即使家財萬貫,也好像窮的只剩下錢。跟Stark Expo真是成了極大對比,無限光鮮的博覽會更是顯示出Tony內心的孤寂。

iron4.jpg
(換角了,前一集的感覺比較聰明)


很多人說RDJ(Robert Downey Jr.)之所以能演繹這個角色如此成功,是因為他演的是他自己,但是也要自己本身有料,不然可是撐不起這角色。又加上他總是不避諱地開自己的玩笑,個人魅力滿分,跌落谷底之後東山再起必能更珍惜人生。RDJ也算是電影的品質保證,《吻兩下打兩槍》是我很愛的一部,非常喜歡這部的角色性格。他豁出去的開麥拉驚魂也是近年的經典,常常在想一個雙關字,iron man特別愛說irony,可能是當初在創造這位英雄的個性塑造的一點小趣味,意外的跟RDJ相吻合啊!

More-robert-robert-downey-jr-3915211-800-995.jpg

photos from fanpop 更多RDJ圖片

SHEILD找上了Tony,除了安排在身邊暗中幫的黑寡婦,原來Tony的老爸也是SHEILD創始成員,而維持Tony生命的機密就在父親所留下的資產中,也只有Stark父子這種天才可以想到這種方法並實行,過去的技術無法達成的就由兒子來完成,人家製造新元素是多麼耗時耗力的過程,Tony在自家卻獨自完成。

2010_iron_man_2_072.jpg


當然,這是漫畫,在美漫裡什麼事情都會發生。(講的好像鄉土劇)
第一集成功將美漫推銷給全世界了,美漫的架構很大,包含非常多的英雄,而他們之間的關係也是比蜘蛛網還複雜,Ivan Vanco其實是兩個角色的結合,黑寡婦原本是個反派等。要把架構如此之大的故事濃縮成幾個小時,當然不難免會走了味,還要迎合全球觀眾的口味,先用口碑以及華麗聲光效果留住,因為轉折的故事在英雄中就比較吃虧,畢竟不是走內心戲路線的。


搶戲的手提包與導演,變成鋼鐵人衣真是太酷了!

2010_iron_man_2_039.jpg


本來想刻意忽略Pepper,要不是Tony對他有愛,我就直接無視了。這集小辣椒變本加厲,得到執行長位置之後整個輕飄飄,忘了自己是誰。或許是公司事務太多忘了去關心Tony,喔! poor Tony! 

iron5.jpg


但是故事的發展顯然會越來越不可思議,所以留不住無法接受如此天馬行空的觀眾,雖然很多人詬病美國的英雄主義,但是像這樣的落水狗的確沒人想看,所以結局依舊大勝壞人,Tony在屋頂與某人擁吻。

唉,就像是絢爛的煙火,消失之後就沒留下什麼在心中了。

2010_iron_man_2_063.jpg


鋼鐵人2中文官方網站
pictures from allmoviephoto.com
RDJ@wikipedia

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r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