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也要咬死你!
rec_2.jpg
(image from impawards)

我是害怕看恐怖片的人,尤其是用很懸疑的音效,忽然變大的聲音所製造的恐怖氣氛是沒辦法阻擋的,若是影像還可以把眼睛閉起來,但是用手捂住耳朵往往來不及。尤其受不了噁心情節,像是撕裂人那種會蠕動的大量不明生物,噴血倒是可以接受。

所以會去看屍控特映根本是個"驚喜",考慮了很久最後還是去了!
沒先看第一集,但是已經了解大綱就前去觀看,不斷地為自己做好下一秒被嚇到的心理準備。

但幾乎沒用到。



被封鎖的公寓被透明塑膠布覆蓋,外頭擠滿了回不了家的居民,官方說是流感之類的病毒經由空氣傳染,但是卻有狂犬病的症狀。這位歐文醫生就帶領著飛虎隊員前進秘密任務。

在神祕閣樓裡,泛黃的照片和醫療用具、詭異的宗教,似乎跟這些有關、牆上貼滿那幾張失蹤女孩的剪報,不斷地說這一切都要錄影下來,"醫生"終於鬆口說出這多年來的秘密…

(請注意!劇情簡介以及官方電影DM內容有誤,把醫生誤植為飛虎隊長,飛虎隊長其實也是受害者!)


透過被附身的女孩進行科學試驗,想要從女孩的血液中分析出化學成分以製作惡魔附身的解藥,所以任務是找到原始血液,找到後過於實事求是要確認,但血液卻燒了起來,失去了血液。這裡其實很有趣,被惡魔附身是科學無法解釋的事件,卻想用血液做出疫苗來治療,用科學方法來解決非科學事件,但是對復活屍的方法卻是拿出十字架以主之名,又變的不科學。

負責指揮的"醫生",其實是神父,激動的飛虎隊員撕開醫生的衣服露出神父上衣特有白色塊狀立領的霎那,氣氛變得很奇異,飛虎隊員看到那衣服都傻了,到底是什麼任務?

而且神父不知道在堅持什麼,狂跳針,堅持要找到小女孩來取原始血液,堅持要用鏡頭記錄下來。唉!遲遲不肯結束任務。




幾位飛虎隊員表現出人面對恐懼的不同反應,隊長還要安撫隊員強裝鎮定,苦了飛虎隊。爬上爬下苦差事都要他們做,要忍住心中的恐懼,待在不知道會有什麼出沒的隔離公寓中,瞬間沒有了未來可言。


(image from 開眼電影網)

小活屍身為惡魔的魁儡,面對神父的話語越變越猙獰,要是一不小心被咬了也要加入活屍行列。飛虎隊面對小活屍竟出現一絲憐憫,歐文神父二話不說搶過槍來爆頭,說了一句"它不是小孩"。轉過身來,卻一臉哀淒說要是你的小孩被感染了,你該怎麼辦?讓我們找到血液吧?

真是一位理智卻瘋狂的人。




屋頂上的青少年無所事事,一出場就讓全場大笑,因為無知又莽撞,讓自己陷入無底的漩渦。從下水道進去後遇到的消防隊員,用勸的勸不走,硬是用巴掌才能解決,極能反映時下生態。無路可走只好在裡面找尋出路,面對窗戶卻被無情掃射,此時才知道事態嚴重的青少年已無法回頭,自不量力地想又就被關在房間的小孩,卻引出飛虎活屍。一陣扭打後唯一的支柱-消防隊員被手殘的少女爆頭,比自爆的那位死的更無辜。

最後,那位女記者出現了,她看見了小女孩,神父仔細檢查後確定沒有活屍的跡象,但內行觀眾都知道這女人一定有鬼。利用記者的攝影機死了都要拍,青少年傳聲筒謎一般指引,奸笑著,讓神父又感覺有一線希望,於是重回閣樓。夜視鏡點子實在是非常有創意,只有透過夜視鏡的攝影者才知道能看見什麼,其餘的只能在黑暗中提心吊膽,那個井水與被拉下水的隊長是唯一嚇到我的地方,燈一開什麼也沒有啊!

雖然神父順利讓傳說中的小女孩爆頭,但他卻因為沒有原始血液陷入頹喪,不肯下撤退命令。女記者忽然強悍起來,就像失控那樣對另外兩位狂打,直到沒有了氣息,其實她才是大魔王。

大魔王之所以為大魔王,當然不受神父及十字架影響,精準地控制手下的魁儡們出現時機,利用歐文的聲音將順利逃脫,為續集又起了個頭。目的順利達成。


以二合一的手法表現,首先是飛虎隊這邊,攝影機加上鋼盔上的個人小型攝影機,採多線進行同時了解;一邊是死小孩們不回家硬要看熱鬧,想回家也來不及了;最後合成一條主線收尾,簡單容易了解,又不會過於無聊。

不噁心、不恐怖,部分血腥,近拍都因為攝影者要保護自己也不會太清楚,晃的程度也沒有想像中嚴重。雖然本土化的翻譯容易引起共鳴,但是在我腦中轉換的過程卻無法及時跟上當句情節,罵人的詞總是講很快,很大一串,例如執筊,還要先聯想到博杯諸如此類的,想完後下一句來不及看,但全場因為翻譯貼近生活笑的很開心。

牆上的報導若是可以概略翻譯,應該更能使觀眾進入況狀。劇情的話算是單調,主要著重在面對事件的反應以及創意部份,看完之後整個心情超好,原本還擔心會睡不著呢!


最後的放大版變形蟲讓我想到X檔案8x4 Roadrunners,AXN版本翻成耶穌再臨。

史卡利到沙漠中地圖也找不到的偏僻小鎮調查無頭屍案,卻找到怪異的一間房子,有位男人病的很重的感覺,還會像癲癇發作般抖動,刻意的客氣反而顯得不自然,史卡利看見男人的背上皮膚有突起的蠕動,偷偷告訴那男人她的疑惑並說會救他。但那位男人其實就是鎮民心中的崇拜的神的宿主,寄主會越來越衰弱,男人告訴鎮民史卡利準備逃走,快做準備。


(image from chrisnu.com)

儀式就是砍頭後大蟲出來,進入下個宿主-史卡利,史卡利無力的哀喊著"不行,我懷孕..."。
千鈞一髮間,狗探徒手抓出大蟲,救走史卡利。
(蟲很噁心,要看的請點上面chrisnu找)

同樣的大蟲,同樣與宗教有關,光是大蟲不稀奇,這是隻有神祕力量的大蟲,能讓人乖乖聽話。
想到這集蠕動的蟲,又會聯想到冰核計畫,那又是另一個X檔案的經典了!







屍控中文官方部落格
屍控西語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r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