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女駭客遇上正義記者
girl_with_the_dragon_tattoo_ver4.jpg
(image from impaward)



八十二歲的瑞典產業鉅子Vanger在生日當天,照例收到了一幅匿名寄來的裱框壓花,卻令他情緒潰堤地哭了起來……

二十四歲的保全公司調查員Lisbeth Salander,身材瘦削、刺青處處、性情乖僻,卻擁有高超詭譎的電腦技能與調查能力。但若有人想欺負看似完美受害者的她,未來恐怕會十分堪慮……





四十三歲的Mikael Blomkvist一向以揭發企業醜聞為職志,他為一本叫做「千禧年」的雜誌撰寫文章,卻因為一篇關於貪腐企業家的報導,面臨牢獄之災與信用破產危機,而被判刑入獄。





就在他服刑之前,一個財團的前任總裁Henrik Vanger找上Mikael,並雇用他來尋找40年前失蹤的姪女的下落,當年16歲的姪女突然消失,Vanger相信她已遭遇不測,而且兇手就是家族成員之一。






Salander的背景讓她成長為現在這樣的自己,刺青是她用來提醒自己所受的傷害,沒有所謂的圓融處世之道,面對世事有她自己的處理方法。由於身世關係,Salander在更換監護人後卻受到不平等待遇,除了言語上的性騷擾外,還忍受的實質的污辱。面對這樣的低下階層的人,根本沒有人會相信她所說的話,所以更加為所欲為,監護律師這樣想。





談判籌碼是靠自己咬著牙根苦撐得來的,不相信司法會站在受害者這邊,Salander用了屬於自己的方式懲罰了這個人渣。慘淡的嘶喊聲一直無法忘記,這是帶有羞辱、暴力、階級等種種不平所積壓的痛苦,還有什麼處置方法會更好?

這是最大快人心的一幕。我隱隱地叫好。





龐大的資料也讓素有小偵探之稱的Mikael喘不過氣來,在他的抽絲剝繭下好似有些眉目,卻遭受瓶頸。來自Salander神秘的幫助,有如神來一筆。總之,他們開始聯手調查這起案件,卻發現這個關係著權貴家族黑暗歷史的案件背後卻牽動著其他凶殺案,在拼命拼湊出蛛絲馬跡後的發現反而引來殺機。





雖然從案件出發很難跳脫一般偵探小說的鋪線主軸,但主角的設定背景卻是很有創意的,尤其是Salander。一位龍紋身的女孩,絕頂聰明卻自學成為頂尖的駭客調查員,謎樣的身世雖在本片中沒有多作說明,卻在回憶中畫面埋下了續集的伏筆。本片較多著墨於案件本身,關於小偵探與女駭客的描寫大概也因為片長因素,減少了許多篇幅,但觀影中還是能夠很清楚地了解他們的人格特質,由此展現出作者的功力。

片中比較模糊的描寫是兩位主角間撲朔迷離的感情線,Salander是為了什麼被Mikael吸引?他們在小屋中的親密關係代表著Salander的信任,而處於被動狀態的Mikael又認為這代表什麼呢? 還有,那最後一吻、一笑。都讓我好想知道究竟隱含著什麼呢?

找尋線索的過程是迷人的,北歐的風景及考究大量實景拍攝將文字立體地呈現在眼前。從片頭美麗女記者說明起,看到這位男主角長相就平凡的跟普通人沒有兩樣,但Mikael慢跑途中也暗暗地散發屬於中年男子的魅力,或許也就可以對於過度寫實的痘疤毛孔不再計較。



飾演Salander的瑞典女演員Noomi Rapace演出恰如其分,讓我想google一下,想不到本人的笑容如此溫暖。為演出這個角色勢必下了極大的苦心,不只減肥,還去學騎車、穿環、拳擊。出演如此具有挑戰性的反社會邊緣人格,但其實本人已經當媽了。

療癒系的笑容,讓人感覺有這樣的媽好好喔!

(image from TopNews.in)


書本可以帶給人更多更大的想像空間,看來累積要讀的書又要多三本了,看到這樣引人入勝的書真的可以廢寢忘食。可惜的是作者史迪格拉森※(Stieg Larsson, 1954-2004)在2004年完成千禧系列三部曲(The Millennium Series)後,竟不幸於11月因心臟病突發辭世,讓原本預定十本的系列留下遺憾。







※ 史迪格拉森(Stieg Larsson, 1954-2004)
瑞典作家與新聞記者。曾任職瑞典中央新聞通訊社,並於工作之餘投身反法西斯主義的活動。1995年,他創辦了「Expo」基金會,並自1999 年開始擔任基金會同名雜誌主編。由於他長期致力於揭發瑞典極右派組織的不法行動,多年來一直受到程度或輕或重的死亡恐嚇與威脅。這部小說中總是積極捍衛社會正義、不求個人名利的男主角,幾乎就是拉森本人的化身。


以上未註明來源之圖片源於龍紋身的女孩中文官方部落格
龍紋身的女孩官網
龍紋身的女孩電影中文官方部落格
龍紋身的女孩@wikipedia
龍紋身的女孩@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r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