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紐約的一封「情書」





親人的驟逝,造成兩個家庭無法抹滅的傷痕,即使試圖想要擺脫陰影,卻不能也無法,因為這是不想失去的回憶。艾莉年幼時在紐約地鐵親眼目睹母親的死亡,身為警探的老爸卻無法救回妻子,十年過去了艾莉從不搭地鐵,老爸每看《永不妥協》必哭,描述著一個強悍的單親媽媽不畏強權向大企業爭取居民健康權的真人真事。當時艾莉的母親也是這樣手無寸鐵的面對那兩個小混混,在夜晚的地鐵站,她瞪大眼睛直視著那兩個人,以為保護著自己心愛的小女孩,卻是最後一次。


page4.jpg

麥可如果還在的話,今年五月就滿28歲,但在他滿22歲那天,是第一天到父親的公司上班,他自殺了。泰勒用自己方式跟父親抗議著,住在爛門鎖沒空調的公寓中,到大學旁聽卻沒註冊、到書店整理書只是因為喜歡看書、路見不平需要保釋。他忘不了麥可,那天早上他們還去華爾街附近吃早餐,麥可的吉他還一直在泰勒的身旁,總是記得麥可跟他說的那些希臘故事,因為太想跟麥克說話,所以不斷地書寫著,希望這些信可以傳遞到麥可那裡。




因為艾登一個惡作劇的念頭,兩人在擁有八百多萬人口的紐約中詩意地邂逅。在晚餐約會中艾莉先吃甜點論點出了她無法遺忘人生的無常,俏皮地讓泰勒無法拒絕,多麼特別的女孩;離不開香菸的泰勒,有一個富裕的家庭,卻深處在破舊公寓中,只有一輛腳踏車,為了艾莉手作蛋糕、在胸前刺上麥可的名字,多麼特別的男孩。


(電影片段-計程車前談話)

她的靈魂不經意鼓勵了他,而他的出現也悄悄改變了她的人生觀,不能喝酒的倔強女孩與不上學的憂鬱男孩卻非常契合。

page3.jpg

page1.jpg

卡洛蘭是泰勒極具繪畫天份的小妹,但卻深信爸爸不愛她,爸爸總是不把她的話聽完或是有意無意的忽視,基於愛的延續與對父親的反抗,泰勒每天接送小妹上下學,到處護著她,讓他知道絕對有人還愛著她。

家中巨變讓卡洛蘭比同齡孩子成熟,但是她也只是個孩子,期待父親的愛與可愛的友情。卡洛蘭走在公園的長凳上,與泰勒並肩而行,了解自己的天賦,至少天賦可以自豪,但還不夠堅強面對那些冷嘲熱諷,揮動著筆逞強地說出我沒關係之類的話語,所以泰勒要當她的靠山。父親失約後,泰勒狂飆單車到公司當著其他人的面表達出不滿,但是卻無力改變。


(電影片段-父子衝突)

卡洛蘭參加同學的生日派對,她感到自己格格不入,鏡頭一轉卻被削去半邊長髮忍住眼淚請媽媽去接她,對於小女孩來說是多麼大的衝擊。泰勒在校園裡聽到其他女孩的話,忍不住衝動地破壞公物,再一次被父親保釋,他才知道父親對校董會施壓限時要其他女孩轉學,恍然大悟。


這一天太陽升起,泰勒騎著單車要到父親的公司去、父親開始接送起卡洛蘭、艾莉做早餐等著泰勒回來,一切都朝向美好的那面轉變著。教室的黑板上寫著2001年9月11日,身處雙子星大樓的泰勒觸碰著父親桌上的滑鼠,一張張兒時照片出現在螢幕上,終於發現父親對他們的愛與不敢去愛,都那樣的清晰。

page2.jpg

泰勒緊抓著給麥可的信,低聲說出我愛你,卻灰飛煙滅。「恐怖攻擊」對我們而言都具體了起來,甚至可以感受到紐約人的傷痛。生活依然朝著美好的那面轉變著,父親代替了泰勒陪伴著卡洛蘭、艾莉開始搭地鐵、艾登認真上課著,每個人正視那些不敢觸碰的傷痕,並且努力生活著。

我想起泰勒在狹小的公寓中,背著陽光用手掌做出翅膀的影子投射在艾莉的背上,艾莉就像是泰勒的天使一般,使他的人生重新自我認定,帶給他救贖, 而最後泰勒也成為其他人的天使,改變了大家的人生。


Gandhi said that whatever you do in life will be insignificant. But it's very important that you do it. Becase nobody else well.






即可連至【記得我】官方部落格

圖片及預告取自於《記得我》開眼電影網
facebook粉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r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