墮落與智慧是一體兩面,片頭AK這樣告訴我們,而我也正在思考著。

normal_4b1785a6241d8.jpg
(圖片取自聯影部落格)

沒有墮落,就沒有智慧;沒有黑暗,就沒有光明!
想當好人的人和想要使壞的人,
當了一輩子聖人,早晚會渴望反其道而行,但要是墮落了一輩子,遲早會尋求智慧…
墮落與智慧,是銅板的兩面。
想要得救,就得先下地獄!


什麼都沒有,就不配成功?一輩子注定卡在城市的底層嗎?





FW.jpg
AK以扮裝SM服務及替盲詩人跑腿賺取搖滾樂團的經費;荷莉跳了16年的芭蕾,卻沒有錢,只好下海跳脫衣舞;茱麗葉為了幫助非洲飢童離開家,而獨自在藥店上班,失眠卻自己也在挨餓。如此不堪的生活,讓人們走向污穢泥濘的道路,該慶幸的是我們仍有夢想的能力!

盲詩人表面上是給人意見的智者,卻因為失去視力也失去了寫作的能力,因為他陷入巨大的哀傷無法繼續作夢,身處在黑暗中自怨自艾,要抓著面子卻喪失自我;藥店老闆沙帝受夠了每天起床要忍受河東獅吼,只能將心靈寄託於心目中的女神;茱麗葉的姐妹勸她回家,但卻不知道自己人生為何。他們不也是都在悄悄地向下沉淪?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揭露了主角與配角們的獨處的夜晚,幾乎每個人都是蜷曲著身體,像母體中的胎兒、又像受驚嚇的小動物般無助。這是缺乏安全感的展現,但是天一亮,還是得面對自己的生活、勇敢實現每一個選擇。

娜姐以獨特的見解告訴我們,有時候選擇墮落,反而會抓住一根浮木飄上天堂。
如果有天你發達了,別忘了拉人一把,因為我們同在一條破船上。拋開假道學,AK、荷莉、茱麗葉雖然在墮落中,但他們仍努力地生活著,最後都得到了"信封",同時也帶給週遭的人啟發,不再消極的生活。

姐妹終於找到人生的方向,並得到母親的贊同;盲詩人自始至終都沒有失去才華,拾起點字機,思緒仍快樂地飛舞紙上;藥店老闆重新學習婚姻生活。

這是皆大歡喜。


有時候你是在書本中得到啟發,有時候則在爛醉如泥過後恍然大悟,墮落與智慧說著同一個故事。

隱藏在角落,那些高位人眼中的低下階層-脫衣舞孃、藥店店員、靠扮裝性服務,其實看似墮落,卻用自己的方式朝著夢想邁進,那些被看作墮落的行為,只是一個手段,為了成功不只有一條路,不是嗎?

但不是每一個選擇墮落的人都有機會成功,墮落與智慧真是一體兩面嗎?不管你選擇那項,其實都會有所獲得,但"獲得"會將你推向哪裡,就像大海會將你推向哪裡,總是希望有上岸的一天。




更多墮落與智慧from CINEPLE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r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