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麵步行回家途中經過一家安親班,玻璃窗上貼這這樣的標語"靜思語-生氣是短暫的發瘋",
使我停下來看了一秒鐘。

記得小時候常聽到的"生氣就是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我很認同,但是短暫的發瘋當下就在我腦袋中畫了個問號加上驚嘆號。還有"生氣是無能的"?

生氣的表現一般人想法中不外乎是大吼大叫、表情猙獰,情節嚴重一點的就是破壞物品或是做出傷人傷己的事情,生氣是錯誤的嗎?我並不這樣認為。我想,生氣一種情緒及意見的表達方式,或許不是那麼平和且使人容易接受,但是卻可以明確的表明自己的想法態度。只要生氣理由正當,表現方式不過火也是一種藝術,像是理直氣和的生氣就是很高明的待人處世之道。

"生氣是短暫的發瘋"重點是生氣?是發瘋?還是短暫?
聽到這句話就不生氣的人是怕自己被貼上"發瘋"的標籤嗎?還是意會到自己生氣的時候就像是發瘋的那樣六親不認、不可理喻?還是聽到小朋友這樣說怕常生氣而表現出的形象帶來壞榜樣? 我無從得知。

生氣是不能與發瘋畫上等號的!
國語辭典上說生氣的相似詞詞是發火、發怒,有怒氣發洩出來當然是比悶在心裡好,悶出病的人可不在少數,要注意的只是表現方式,只是這樣跟小朋友講可能講不通。難怪很多媽媽會採用恐嚇的方式來預防小朋友做出失當的行為,大概全世界的小孩都很怕護士吧?!

情緒的表達方式有很多種,也能藉由情緒發洩顯出對某事的重視程度,但是情緒控制也是很重要的一環。電視上有個just smile的廣告,開始看的時候覺得很了不起,但是看了幾次之後覺得很不真實,這樣沒有脾氣的人到最後會忘記怎麼發脾氣,會被其他人吃死死的。只有郭靖是例外,不然現實生活中根本沒遇過這樣的事,就連傻人有傻福都是古代人想安慰自己的話。


生氣沒有不好,只是要選對方法。生氣不用罵人帶髒字,更不用摔東西,選擇適當的方法表達出自己內心的想法與期望,還有誰會覺得你在短暫發瘋?生氣若是無能的,那無能的是自己還是對方?有時候只是恨鐵不成鋼、恨自己的教導無方!而這不也是一種反省?

最重要的是生氣過後的溝通,這樣的生氣才有意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r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