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很童話的電影,但它偏不。
penelope.jpg


一個受家族詛咒的豬鼻子女孩Penelope被過度關心的媽媽軟禁在家中,媽媽期待有個血統相當的男孩Edward愛上這個女孩,然後詛咒就會消失。但是當Edward看到豬鼻少女真面目不但覺得受騙了,還想要將真相公開,因此僱了Max當臥底。




這個Max根本不是貴族,他只是個沉溺賭博的鋼琴手,卻在這個過程中被Penelope吸引了,婉拒了Edward。同時,Penelope也在不知不覺中被Max吸引,當Max離開之後,過於傷心的Penelope離開了古堡,前往大都會去找尋"自己"。重機女騎士帶著她探索新奇的事物,大方的酒吧老闆也成了好朋友。





Penelope在大都會中發現世界的遼闊,根本沒什麼好計較,一個個的巧合使Penelope樣貌曝光,卻意外地受民眾的歡迎,Edward為了挽救家族企業的名聲,只好騙婚.....




其中最能夠吸引我目光的是偽裝成Max的Johnny,他其實是個沉迷於賭桌上的藝術家,當他到了雙面鏡的房間,跟Penelope對話以及遊戲,卻意外發現他世界中少有的純真,非常想要珍惜,靜靜地,兩人都被這個約會所制約了,Johnny寧願放棄高酬勞也不願傷害Penelope,選擇離開,他想去找回原來的自己。雖然心中對Penelope抱有極大的歉意,卻相信這是對於兩人最好的決定。






Penelope的媽媽是當中一個亮點,用盡所有方法來保護自己的女兒且找了專家替Penelope找好對象。這位媽媽生活在擔心害怕中,尤其是Penelope曝光後更是又急又氣,還要眼睜睜看著Penelope跑掉,對於自小在自己保護傘長大的女兒,當然是無法接受的。父親則在旁當一位默默支持者,他能了解母女的心情,並且當家人的後盾,是個溫暖的人。




Penelope在親友面前拒絕了Edward,回到房間她發現其實"I like myself the way I am.",當能夠接納自己的人,破解了詛咒。驚人的是,媽媽看到恢復正常的Penelope居然說可能要整型成為朝天鼻會比較好看,經過長時間的精神壓力,心態反而有點扭曲,其實不管外貌如何Penelope都是最寶貝的女兒,滿出來的愛就連觀眾都能感受到,讓人捨不得去指責這個母親的所作所為。




Penelope離開了無法接受這個事實的媽媽並獨自生活。豬鼻女孩消失了,陸續在各地發現猩猩男孩等人,世人可能會隨著時間淡忘豬鼻女孩,但是她卻忘不了Johnny,那位曾經與他心靈有犀的人。在雙面鏡房間裡的下棋時光、拿走Penelope最愛的一本書、猜拿手樂器邊唱著刻意走音的"You Are My Sunshine",當時兩人的心就像是被和煦的陽光包圍著那般愉快。




最印象深刻的是在Penelope拒絕Edward之後,曾經寫了一封信給他,她說她能了解Edward也被禁錮。這種同理心的劇情安排是同類型的電影中很少見的,Penelope雖從小與世隔離,但是她的心是自由的、開放的,不因自己先天上的"不同"而限制了自己的想法與見地,善良與純真讓她閃閃發光。




我百看不厭的的是片尾Penelope在萬聖節去找Johnny,四處都是帶著豬鼻面具的人們。在這樣的夜晚,Johnny看著這些熟悉的臉孔,不斷提醒他關於那個女孩的事。他將那個指著他鋼琴指稱他說謊的女孩拉近身邊,忍不住地給她一吻,因為那就是Penelope。拿下面具的Penelope反而嚇了Johnny一跳,這時候的兩人知道彼此的心意,過去的一切不言而喻,甜甜蜜蜜。

片尾的小朋友給這件事下了幾個有趣的小註解,湖畔的鞦韆邊的兩人也洋溢著幸福。


© Summit Entertainment


Christina Ricci在這部電影中,演技雖然沒有很大的發揮,但是她本身所散發出來的氣質很符合這個角色應有的,豬鼻子意外的適合,後段以真面目示人反而有種"冰山"的感覺。原本就不走的甜美路線的她,卻在這部片巧妙地扮演童話女主角。




James McAvoy只要出現在哪部電影,總是讓我很難把眼光移開。原來就是納尼亞傳奇的羊人,所以在其他電影中出現就讓我有股親切感。而且表演多變化,既可以演出動作片刺客聯盟、卻又很擅長內斂的戲碼,有些憂鬱的氣息卻隱隱地散發出關懷。雖然身高略矮,也早已名草有主,但是卻可以在好萊塢佔有一席之地,新一代的演技男星中很令人矚目的一位。


Actors James McAvoy and Anne-Marie Duff at the L.A. premiere of "Penelope."



喔喔!這部片的驚喜是正牌的Max,他是Nick Frost,Hot Fuzz裡面的胖警察Danny。

雖然融入巫婆、詛咒、侏儒等童話及寓言的元素,場景除了似畫的莊園還有繁華的大都會,但是情節卻有新意,一部給大女孩看的童話故事。


Trailer


Poster from impawards
pictures from About.com:Hollywood Movies & FANDANGO

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r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